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除灰除尘 » 正文

一个月七赴企业帮扶指导 十四项问题整改逐一落实 山东日照精准帮扶 企业不再为治污犯难

日期:2020-11-19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季英德 靳大勇 牟大建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11/19
11: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固废加工 泰东环保 道路扬尘治理

走进山东省日照泰东环保科技公司,映入眼帘的是崭新的全封闭厂房,运行中的9台水浴除尘器高高矗立,两台洒水车正在对道路进行喷洒……谁能想到,就在一个多月前,这家企业还为接到14项环保整改问题通知而发愁。日照泰东环保科技公司的变化,正是日照市生态环境局对企业开展精准帮扶工作的一个缩影。

“在日照市生态环境局的帮助下,企业环保意识大大提高,作业环境得到有效改善,也更加坚定了我们企业实现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的信心,今年以来尤其是第三季度,经济效益和环保治理实现了双提升、两促进。”日照泰东环保科技公司负责人高兴地说。

据了解,日照泰东环保科技公司是莱芜钢铁集团泰东实业有限公司的子公司,承担着山钢日照精品基地转炉渣、除尘灰等钢铁固废加工处理任务,具备年处理转炉渣100万吨、除尘灰20万吨的能力。由于项目2013年立项,原环评设计的环保处置设施和标准不能满足现阶段超低排放要求。

日照市生态环境局专项帮扶组进驻日照泰东环保科技公司,帮助企业解决环保难题。为科学、精准、全面摸清企业污染源24小时排放状况,监测人员多次从夜间到凌晨现场开展监督监测,并在严格按照最新的超低排放标准对企业进行监督的同时突出帮扶。针对生产过程中无组织排放比例较高、环保治理水平不高等14项环境问题,一项一项进行梳理,帮助企业制定整改方案。一个月时间,帮扶组先后7次到企业进行帮扶交流,督促落实整改措施,指导企业现场整改并提出建议20余项。

据介绍,今年以来,日照市生态环境局积极开展直联企业工作,通过与企业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状况、环保需求、疑问困难,实行“一企一策”帮助企业制定整体环保提升方案,解决发展中的环境问题,支持服务企业实现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走绿色发展之路。为提高帮扶效率和精度,日照市生态环境局态度积极、主动作为,本着“高标准、严要求”“一次性解决问题”的原则,引进第三方专业机构配合开展监督帮扶,帮助企业精准查找问题。

当然,问题的解决也离不开企业环保主体责任的落实到位。日照泰东环保科技公司投资约1480万元用于环保治理,成立问题立行立改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组织施工队伍昼夜奋战,历时30余个昼夜,完成全部问题整改。同时,根据现场实际增加多处除尘处理设施,有组织达标排放比例由不到60%迅速提升至95%以上。其余无组织排放通过全封闭厂房、设置远程超细雾炮机持续降低。公司还配备专用道路吸尘车1台、扫地车1台、洒水车2台、出厂洗车机1台,持续对厂区道路扬尘进行治理,使厂区环境明显改善。

“帮扶就要助力生态环境持续优化,今后工作将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点带面,通过一个问题的解决推动面上共性和相关问题的解决,建立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长效机制,依靠科技手段精准治污,全面提升污染治理精细化水平。”日照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