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工业节能 » 正文

绿色金融助力钢铁行业超低排放与节能技改“加速跑”

日期:2020-11-20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作者:公欣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11/20
13: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节能技改 超低排放改造 钢铁节能环保

钢铁行业实现超低排放有哪些重要意义和有效途径?钢铁行业在进行超低排放和节能技改过程中会遇到哪些问题并如何应对?绿色金融如何助力钢铁行业节能减排?

“钢铁行业作为绿色发展的重要一环,资源约束和环境约束日益严苛,探讨钢铁行业低碳绿色发展之路十分迫切,很有必要。钢铁行业节能环保具有内生动力,超低排放与节能减排任重道远。”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副书记姜维在致辞中表示,尽管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推行力度空前,但在降低环保设施运营成本、二次污染有效控制以及节能减排更大技术创新等方面,仍需进一步突破。

低排放:动力与压力并存

姜维认为,绿色发展超低排放不是钢铁行业落实国家基本要求的权宜之计,而是应对风险挑战,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求、长久之策。

“推动钢铁行业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对行业也有重要意义。”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环保处处长蒋靖浩认为,一是能够提供可行的技术路线,为企业改造执法监察提供参考;二是能够倒逼工艺结构的调整,实现源头减排,更多要求企业从生产工艺路线上进行结构调整,从源头上减少污染物的产品;三是形成正向激励机制,能够倒逼环保落后企业提升技术水平,真正实现在同一环境标准下的公平市场竞争。

实际上,“十三五”期间,能源环境指标的约束增强,给钢铁企业带来很多挑战,节能减排、低碳发展,越来越成为钢铁企业生存发展的关键问题。特别是京津冀、长三角等重点地区是我国钢铁产能主要聚集区,同时也是环保污染治理的重点地区,钢铁企业面临着越来越大的节能减排任务,相应的改造任务既艰巨又迫切。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从会上了解到,目前中国钢铁行业正在推行世界钢铁史上最为严苛的污染物排放标准,中国钢铁企业有组织排放治理加快,无组织排放有效控制,过程控制技术应用更加深入,环境治理成效显著。低消耗、低污染、超低排放的绿色制造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一大批企业成为绿色花园工厂、清洁生产环境友好企业。

“中国钢铁企业的环保指标持续向好,但是分企业来看水平依然参差不齐。整体上重点钢铁企业由于排放标准严格、环保设施先进,污染排放控制得较好,与国外对比看,我国钢铁行业的环境保护水平与国外先进水平的差距在缩小。”蒋靖浩在会上表示,排放水平仍有提升空间,目前我国对废气中污染物的治理还主要停留在关键污染物指标的超低排放整改上,而工业发达国家先进钢铁企业对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治理基本完成,正致力于第三代污染物二氧化碳、二恶英控制技术的开发与应用。

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项目处处长佟彦超认为,钢铁业超低排放改造必须要质量革新,钢铁企业要高质量实施超低排放改造,要对监控设备进行全面的升级改造,要把超低排放改造工作贯穿于全工序、全流程、全生命周期,并形成企业的理念和生产的习惯,力求企业领导真重视、资金真投入、实施真工程、管理水平真提升。

节能技改:有难题亦有创新

钢铁行业是我国最具有竞争力的产业门类之一,具有系统性强、产业链长的特点。同时,钢铁行业也是能源消费大户,是开展节能技术改造的重要领域。

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节能处处长罗晓丽表示,节能是实现工业绿色发展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我国加快实施工业绿色发展规划,持续提升工业能效水平,促进节能降耗,降本增效,加快形成绿色的生产方式。加强钢铁行业节能,提升绿色化水平,对于行业的提质增效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尽管我国钢铁行业在节能减排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但仍然存在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如先进节能新技术的创新难度大,市场化推广程度不够深入,进度相对较慢等。”国家节能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节能技术改造、技术推广是促进钢铁行业节约能源资源、助力绿色发展的重要途径和手段,受供求双方信息不对称、缺乏科学有效评价体系、技术改造融资难、政策机制不完善等因素影响,很多应用效果好、节能潜力大的技术遇到了推广难、选择难等突出问题,制约了技术产业化、市场化和技术进步进程。

采访中,不少与会代表表示,本次对接活动是解决上述难题的一个机制创新。活动聚焦钢铁行业节能技改和超低排放并进行服务对接,建立信息和技术共享机制,缓解技术供需双方在技术推荐、融资和应用等领域的困难和问题,促进各类技术的推广应用。“本次对接服务活动,以钢铁企业绿色发展需求为导向,集聚节能环保产品和绿色金融等优质资源,帮助企业对接节能环保技术和金融资本,推动节能环保项目落地,助力绿色高质量发展。”有代表说。

蒋靖浩表示,未来将加强节能和提高能效。基于实施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狠抓重点领域的节能,明确工业建筑、交通运输、商贸流通等领域“十四五”的节能目标任务,积极应用市场化手段,深度挖掘潜力,以工业园区、工业企业为重点组织开展节能诊断和改造,强化重点用能单位的管理,继续组织实施节能重点工程。

绿色金融:提供强大助力

钢铁企业为实现相关节能减排目标,需进行一系列的超低排放和节能技术改造,面临各方面的压力和挑战,治理新技术的创新和应用颇具难度和风险、改造投资巨大、运行费用高昂,亟待金融支持。

而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也了解到,随着绿色产业的发展、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经验的推广,我国绿色金融发展迅猛,业务种类不断丰富,产品规模不断扩大,产品服务创新不断涌现。面对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绿色金融有望不断实现产品创新发展,更好地服务绿色产业投融资。

中国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一级巡视员叶燕斐在会上表示,根据国家能源局的研究结果,工业能效提升产生的经济效益比直接投资可再生能源效益还要高,因此,银行要支持传统行业,应像支持新能源、可再生能源产业一样,支持钢铁行业节能减排等工作。他透露,银行将加大对钢铁行业产业重组、技术创新等方面的支持力度。通过绿色金融支持等手段,更好地服务整个传统行业的升级改造。

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能源环保部部长柯善良介绍,进一步做好能源环保第三方服务和促进我国钢铁工业绿色低碳发展,一是要强化绿色金融引导,共建绿色低碳发展生态圈;二是要完善合作制度建设,共守生态环保的底线红线;三是要在低碳冶金方面充分发挥绿色金融的作用,共同支持低碳冶金技术研发项目和低碳冶金创新技术交流平台建设。

那么,相关机构如何为有需求的企业提供绿色金融相关服务?“联盟可以提供产业政策的咨询、节能环保项目的诊断、绿色产业项目的对接以及绿色投融资的服务,通过相关的对接和服务,可以通过第三方进行效果评价,可以为相关企业绿色项目申报提供指导。”中国节能协会节能环保金融联盟副秘书长张卫东在会上介绍,除了绿色信贷之外,联盟可以帮助联系对接绿色租赁、绿色信托、绿色保险,以及合同能源管理等不同形式的金融服务,可以针对性地提供个性化服务。“可以采用绿色供应链金融这一新模式支持钢铁行业节能减排,作为钢铁企业来讲既有核心厂商,有上游供应商,还有终端消费,这些在绿色金融理念里都可以融入到供应链全周期过程中,比如钢铁产业链上游采用一些废钢,这也属于绿色供应链的支持范围。”兴业银行绿色金融部产品经理言鲲鹏表示。

中国建设银行总行信贷管理部总经理邓艾兵称,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理念,为产业融合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中国建设银行努力为钢铁工业绿色发展提供更加丰富的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运用金融手段来服务钢铁企业,和企业一道解决难点和痛点问题,共同把握好钢铁产业绿色转型机遇。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