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原环境保护部总工程师杨朝飞:生态环境改善明显 生态环保仍任重道远

日期:2020-12-03    来源:中国钢铁新闻网  作者:刘加军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12/03
08: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态环境保护 PM2.5浓度 水污染防治

“污染防治力度加大,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但是生态环保仍然任重道远”。11月27日,中华环保联合会副主席、原环境保护部总工程师杨朝飞这样表示。

形势:改善明显,压力仍大

会上,杨朝飞对我国当前生态环保形势进行了概括。

他介绍,在大气治理方面,2019年,全国空气质量总体改善,全国PM2.5浓度为36微克/立方米,同比持平;PM10浓度为6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6%。

水污染防治方面,以化学需氧量、总磷等指标统计,2019年,全国Ⅰ-Ⅲ类断面比例为74.9%,同比上升3.9个百分点;劣Ⅴ类断面比例为3.4%,同比下降3.3个百分点。

“但是生态环境压力巨大,2019年臭氧浓度为148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6.5%。”杨朝飞指出。他认为,我国仍然处于环境风险高发期,如2019年上半年我国发生了多起重特大事故:2019年3月21日,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化工园区发生爆炸,造成78人死亡,600多人受伤。事发地所有企业陆续停产。

同时,他指出,生态环境保护目标的进一步提高,意味着环保压力的加大。

一是到2035年,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将得到优化,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

二是习近平总书记于9月22日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期间公开承诺: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三是“十四五”期间生态环保的主要任务将得到进一步提升和强化:一是加强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控制,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二是推进城镇污水管网全覆盖,基本消除城市黑臭水体;三是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化和土壤治理,加强白色污染治理;四是加强危险废物、医疗废物收集处理;五是完成重点地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重视新污染物治理;六是完善环保、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管理;七是完善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制度;八是制订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

“新形势、新目标、新任务,意味着我们在生态环境建设方面仍然任重道远,仍需要我们加倍努力。”杨朝飞说道。

措施:制度建设,政策支持

“抓好污染防治,要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推动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完善治理机制,抓好源头防控。”杨朝飞认为,要坚持制度建设和政策支持共同发力。

在报告中,他重点介绍了5项重要环保政策制度的发展趋势:一是完善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制度;二是加强生态环境法制建设;三是建立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四是加大环保政策支持力度;五是加快环境信息公开的步伐。

他介绍,在完善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制度,加快领导干部环境责任制度化建设方面,我国已经做了大量工作。如2016年、2017年完成对全国31个省级党委、政府的督察,2019年6月份出台《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等。

“第二轮环保督察,将突出3个督察重点,包括7大标志性污染防治攻坚战;督察整改不力,特别是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假装整改等问题;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杨朝飞说道。

他介绍,第二轮环保督察用3年时间完成全覆盖,再用1年时间完成 “回头看”;在范围上,将国务院有关部门和相关央企纳入督察;在方法上,加大卫星遥感、红外识别、无人机、大数据等技术应用;在工作方式上,狠抓落实,紧盯督察整改落实,针对重点问题咬住不放,彻底解决。此外,第二轮环保督察还坚持两个聚焦:污染防治攻坚战和高质量发展。

在政策方面,他建议,国家加大对环保的政策支持力度,加大环保财政投入,提高资金效益;采取财政、税收、价格、政府采购等政策支持环保技术装备、资源综合利用和环境服务等;支持企业为环保进行转产、搬迁、关闭;健全生态保护补偿制度;继续深化绿色信贷政策;国家实行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等,比如《固废法》规定,收集、贮存、运输、利用、处置危险废物的单位应当投保环境污染责任险。

此外,还要在全国范围内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和信息公开制度等。在全国范围内初步构建责任明确、途径畅通、技术规范、保障有力、赔偿到位、修复有效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通过信息公开,营造良好环保氛围。

当然,搞好生态环保,既要政策支持,又要法治保障。

“在法治方面,我国已经完善了生态环境的法律体系。”杨朝飞说道。他介绍,我国目前已经有生态环境法律13部、自然资源法律22部、生态环保行政法规30件、生态环境部门规章88件、国家生态环境标准2140项(其中强制性标准203项)。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