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从“污水靠蒸发”到“清水绕人家”,浙江杭州的农污公园越来越多

日期:2020-12-12    来源:杭州城管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12/12
15: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活污水处理 农污公园 生活污水治理示范点

绿草茵茵,小桥流水,亭台楼阁,曲径通幽,这不仅是一个美丽的乡村公园,公园下面还藏着玄机。这里承担着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的任务。这样的“农污公园”在浙江杭州萧山越来越多了。

“污水靠蒸发”变“清水绕人家”

走进萧山区党湾镇裕民村,这里的农污公园就在村口主路旁,亭台、石椅分布在绿草树木间,老人们在亭中读报,青年人在园中小憩倾谈,边上紧挨的篮球场是男孩们挥洒汗水的“战场”,一切都是那么和谐融洽。

除了环境美、功能全,这还是一个“零直排”农污终端。“2019年是萧山农污提标改造的第二年,在党湾镇30多个改造任务中,裕民村其中一个农污终端旁边恰好是一个小公园,我们就进行了景观的配套设计。”党湾镇农办工作人员表示,以前这个地方环境乱、灯光暗,无人问津,如今不仅水质变好了,还有了灯光、游步道,成为村民们青睐的休闲场所。

公园内还引进了中水回流系统,处理后达标的尾水经雾化喷水装置自动浇灌园中的花草,回收利用,两全其美,真正实现了污水零直排。目前,公园内的农污终端已经接入30多户人家,污水处理量可以达到每天三十吨,实现“污水靠蒸发”到“清水绕人家”的华丽转身,为乡村洁美环境奠定强有力基石。

美丽乡村环境“洁”

其实,不只在党湾镇,“水清、无味、点绿、景美”已经成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终端新标配,一大批精品特色亮点农污公园涌现在萧然大地上。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提升改造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培育了一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点,如义桥的净水公园、临浦的白鹿塘2号、河上的凤凰坞村2号等,成为美丽乡村一道亮丽风景线。

义桥富春村净水公园,在传统农污处理终端设施基础上增加了人工湿地,添加智能化监测设备,运用人工湿地二次处理净化,最终达到一级水源地排放标准。

河上凤凰坞村2号终端,景观设计与美丽乡村建设相协调,提升终端周边环境,精心雕琢了一个小微公园,受到村民广泛欢迎,增添乡村景致。

2020年,通过推广一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点,总结一批适合不同村庄规模、不同经济条件、不同地理位置的典型模式,萧山区已然全面高效夯实农污提标改造基础,构筑完成洁美乡村水防线。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