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北港集团:从工业固废整治中闯出绿色发展之路

日期:2020-12-14    来源: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12/14
14: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工业固废 固废整治 固废资源化

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行动在全国开展,其中北部湾港集团新材料公司废渣非法堆存码头问题被点名批评。面对问题,集团上下拧成一股绳,憋着一股劲,以狠抓问题整改倒逼产业提档升级,在升级转型中闯出绿色产业发展的新天地。

立行立改 打响攻坚战

广西北部湾新材料有限公司前身是北海诚德镍业有限公司,是北部湾港集团早期以参股方式引进的临港工业企业,2019年成为北部湾港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2018年6月,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指出“北海诚德镍业有限公司111万吨矿热炉渣和精炼炉渣堆填侵占铁山港码头,广西瑞德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综合利用北海诚德镍业有限公司废渣为名,行违规倾倒堆填之实,威胁北部湾近海域环境安全”问题。

“环保事件”发生后,北部湾港集团党委高度重视,决心营造高压态势强力部署推进北部湾新材料废渣堆填场环保问题整改。2019年3月,北部湾港集团举全集团之力打响铁山港废渣清运大会战,投入80多台(套)施工设备,车辆绵延数公里。因地制宜采用了“井”字开挖清运方案,分区分块挂图作战。2019年6月底,历时三个多月码头废渣全面清运完毕,比自治区政府要求的时间节点提前了半年。2019年底,废渣及渣土清运量累计约242万吨,清运面积达35万平方米,全部整治投入1.2亿元。2020年10月12日,经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问题自治区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审议通过,整改完成验收销号备案。

抱定决心 打高质量发展持久战

在此次废渣清运整治过程中,北部湾港集团不断总结反思,最终形成了码头废渣资源化利用的技术路线。北部湾港集团旗下鱼峰水泥开展了精炼炉渣先无害化后资源化研究,联合桂林理工大学共同研制了新型液体还原剂,将精炼炉渣中六价铬高效还原成三价铬从而实现无害化。

北部湾新材料公司积极研发废渣资源化利用途径,形成了废渣制微粉、机制砂、水泥等多种资源化利用等多项技术专利,为各类工业废渣高效资源化循环利用畅通了技术通道。

绿水青山 就是金山银山

2019年底,新材料公司旗下综微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投入升级建设资金1.1亿元,先后建设了110万吨/年矿渣微粉生产线、10万块/天机制砖生产线(综合利用精炼炉渣)、120万吨/年机制砂生产线(综合利用矿热炉渣),实现企业新产生废渣不落地零外排,码头废渣及受污染土壤快速处置。当年即基本收回码头废渣整治投入,次年全部收回项目建设投资成本。投入产出成果显著。

通过新产生废渣的资源化利用,综微公司每年可新增3亿元营收,产生利税超亿元。通过升级改造废渣处置设施设备,变废为宝,实现了企业效益的提升,形成新材料公司发展的新增长极。

扬帆远航 开启绿色新征程

于危机中可育先机,于变局中可开新局。北部湾港集团敏锐捕捉到了北部湾工业废渣处置这一块“大蛋糕”,开启了绿色产业发展新征程。

2019年底,鱼峰集团在北海铁山港建设固废循环利用环保综合体项目,一期全部建成后每年可消纳北部湾新材料公司及周边企业各类废渣约100万吨,年产值达10亿元。二期扩能项目完工后,产能将攀升至1000万吨。打造出了广西废渣利用环保标杆企业,形成北部湾港集团现象级绿色环保品牌。60年锻造打磨,鱼峰水泥这块金字招牌已愈加闪亮,北海鱼峰布局沿海港口,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形成成本竞争优势。

北海鱼峰项目一期一线于2019年8月10日开工,2020年6月份逐步投产,试产至今,北海鱼峰试制品已达约27万余吨。共消纳矿渣55000吨,精炼炉渣23000吨,脱硫石膏11000吨。通过“固废-建材制品-环保产品”的固废循环利用模式,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

强强联手 绿色大循环方兴未艾

北部湾港集团旗下控股华锡集团是国内最具完整产业链的有色矿业集团,具有固废、危废处置的强烈需求。华锡集团投入4000万新建2#回转窑危废处置项目,新材料综微公司投入4000万技改1#、2#直还原窑危废项目,随着鱼峰集团水泥窑申报危废资质办结,北部湾港集团由一般工业固废处置向危废处置的纵深领域迈进。

今后,北部湾港集团将形成覆盖广西全域危废处置的“一中心多基地”环保新产业发展格局,奏响绿色经济的时代最强音。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