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生态治理蓝皮书发布 聚焦长江、黄河、淮河三大流域生态治理

日期:2021-03-1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张赛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3/17
11: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江流域保护 黄河流域保护 淮河流域保护

3月16日,中国林业生态发展促进会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京联合发布了《生态治理蓝皮书:中国生态治理发展报告(2020~2021)》(以下简称“蓝皮书”)。

发布会现场

蓝皮书指出,近年来,我国生态治理取得了显著成效,生态治理制度、参与机制和监督问责机制逐步完善,生态治理能力不断提升,生态治理工程建设取得巨大成果,生态治理跨入国际向度。指数测算结果显示,我国空气环境指数值最高,污染处理和居民生活指数值次之,绿化环境指数值较低但增长最快。同时,我国生态治理也面临历史遗留的环境问题多、开发与保护的矛盾依然存在、生态治理政策碎片化严重、沿江环境风险隐患依然突出等四大方面的问题与挑战。根据对以上生态治理水平及存在问题的分析,蓝皮书提出了提高中国生态治理成效的应对措施。

蓝皮书封面

我国的生态治理工作一直在持续推进,环境治理力度也是前所未有。流域生态治理作为生态环境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水污染和水生态保护等方面依然面临严峻形势,提升流域生态治理水平、提高生态治理效率需要获得足够的重视和关注。长江、黄河和淮河三大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蓝皮书基于水环境效益、生态可持续能力、经济效益三个维度构建生态治理评价指数,对2010~2018年中国长江、黄河、淮河三大流域的生态环境治理进行评价。在长江流域篇、黄河流域篇、淮河流域篇对流域生态治理状况进行分析的基础上,增加了案例篇,列举了三个流域的具体案例,科学评价了长江流域重庆段、黄河流域河南段、淮河流域上中下游段的生态治理现状、问题并提出对策。

蓝皮书显示,从生态治理总指数及三个分指数看,长江流域最高、黄河流域居中、淮河流域最低,其中淮河流域的生态环境亟须改善;从三个分指数对生态治理总指数的贡献看,三大流域都是生态可持续能力最高、经济效益居中、水环境效益最低,也就是说,三大流域都亟须提高水环境效益;从生态可持续能力指数的变化趋势看,淮河流域持续下降,黄河流域持续下降后在2018年出现大幅上升,需要持续跟踪黄河流域和淮河流域生态可持续能力各项指标。

长江保护修复初见成效

蓝皮书指出,经过多年的高强度开发,长江流域面临水环境污染、水生态恶化等一系列生态环境问题。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长江的可持续发展,实施长江大保护战略,开展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当前,长江保护修复初见成效。

目前,长江经济带地表水环境质量呈现逐步提升的趋势,总体质量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17年长江经济带Ⅰ~Ⅲ类水质断面占73.9%,劣Ⅴ类占3.0%;2018年Ⅰ~Ⅲ类水质断面占比提升至79.3%,劣Ⅴ类占比降至1.9%;截至2019年11月底,Ⅰ~Ⅲ类水质断面占比进一步提高至82.5%,高出全国平均水平6.1个百分点;劣Ⅴ类水质断面占比为1.2%,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8个百分点。

黄河流域林地保护与修复建设成果显著

蓝皮书显示,2018年,全国造林面积超过500万亩的省(区)共有9个,其中有5个省(区)属于黄河流域沿线省(区),分别是内蒙古、四川、甘肃、陕西和山西,大多集中于黄河中游。从近几年沿黄九省(区)的造林面积变化方面来看,大部分省(区)的造林面积趋于稳定,其中内蒙古地区的造林面积明显大于其他省(区),这与内蒙古始终坚持生态优先、把生态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础建设来抓是分不开的。四川省在2013~2017年的造林面积显著增长,说明其对林地保护与修复的重视程度逐渐提高。在资金投入方面,除山东省和山西省外,黄河流域其余省(区)在林业(生态建设与保护)投资方面大致呈逐年稳步增长的趋势。

淮河生态经济带绿色经济发展动力不足

蓝皮书指出,淮河沿岸的省份第三产业所占比重均不断上升,2019年基本达到了50%左右,产业结构正在升级的进程中。淮河生态经济带的第二产业多为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的煤炭、造纸、电力等污染较高的工业,第二产业的比重虽然在不断地下降,但在大部分沿岸省份中还是占据了30%~40%的比重。而第一产业中农业的占比相较于珠江、长江等经济带的农业比重都要高,说明产业结构还未完成升级转型,尚有继续优化的空间。

此外,淮河生态经济带人均GDP水平差异突出,各个省份经济水平差距较大。江苏省的人均GDP水平最高,在这十年间经济发展最为迅速;河南省和安徽省相比较来说经济发展水平最低,与淮河生态经济带的其他省份经济状况差距较大。淮河生态经济带涵盖了5个省份的29个市(县),这些城市中除了江苏省的扬州市、盐城市等4个城市经济发展状况较好以外,其他省份中的经济带内城市经济水平都较低。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