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工业固废 » 正文

浙江嘉兴开展固废危废执法检查 逐步实现全链条执法全覆盖

日期:2021-04-09    来源:嘉兴在线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4/09
11: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固体废物 危险废物 危废执法

“出发!”昨天上午9点,一辆环境执法车从嘉兴市生态环境局匆匆开出,加足马力朝南湖区方向奔去。当天,该局组织开展固废危废百日攻坚行动执法检查,深入企业详细检查固废危废收集、贮存、外运处理情况以及治污设施运行情况。

“此次行动对产废单位、收集单位、利用单位等进行全面排查,将督促企业切实担负起环保主体责任,严格按环保法律法规的要求落实治污设施运行及固废危废的管理和处置等。”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实地检查

提出相应建议与意见

当天上午9点25分,执法人员到达嘉兴敏惠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执法人员首先沿着厂区走了一圈,并询问了企业固废处置的情况。公司环境安全部高级经理田育乐一路随行进行解答。

“你们的厂容厂貌整体还是不错的。走,去看看你们的固废危废贮存仓库。”随后,一行人深入企业固废危废贮存场所查看。在其中一处危废贮存场所,执法人员发现了一些问题, “企业标签粘贴不够规范,仓库摆放也有些凌乱,还是需要再花点精力的。”

听完执法人员的建议,田育乐说:“原来我们觉得只要将危废存放在危废贮存场所就可以了,经过环保部门的这次指导,我们意识到,不光要放进仓库,更要规范摆放,我们一定会加大力度及时整改。”

作为一家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一直以来,敏惠都十分重视环保,特别是前期市里开展专项行动以来,企业进行了多次自查,区里环保部门也上门做了很多现场指导,不仅严格了企业的环保管理,更降低了企业的处理成本,一年能为企业节省十几万元。

结束了对敏惠的检查,执法人员又马不停蹄地赶往下一家企业——嘉兴市集源环境服务有限公司。在公司总经理金配营的陪同下,执法人员对危废贮存场所进行了实地检查。“作为一家危废收集企业,一定要按照国家危险废物仓库的贮存要求严格建设,每一次进出的台账也要记录清楚。”执法人员提出了相关要求。

针对建议,金配营表示一定会严格管理。

整体不错

专项执法将持续深化

当天上午11点10分,2家企业的检查全部结束。情况如何?

“从这次检查来看,整体情况还是不错的,但也存在着一些固废危废仓库摆放不规范、厂容厂貌有待改善等问题。我们会给企业留出一定的整改时间,如果时间到了还没有整改到位,会采取进一步的执法行动。”市生态环境局南湖分局副局长徐勇介绍。

记者了解到,此次检查的2家企业均位于南湖区,体现了对南湖区固废危废工作的重视。“去年以来,尤其是在全市固废危废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我们以最坚定的决心、最有力的行动、最严格的执法,对违法行为进行查源头、查运输、查中介、查环节、查末端,实现打击效果最大化、彻底化。”徐勇说。

值得一提的是,南湖区不断创新执法监管模式,深化数字赋能,运用“智慧屏”和固废视频等新型管理手段,从源头上对产废企业进行监控管理,及时发现企业固废处置的不规范行为,提升了工业固体废物监管能力和环境风险防范能力。

此次专项行动中,联网“智慧屏”实行24小时实时监控管理,对辖区内97家重点产废单位和其他固废监管单位的固废视频监控情况进行滚动轮播,动态掌握企业固废产生、转移、库存情况,对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上门服务,指导企业立行立改,探索出一条“精准监管、精准执法、精准帮扶”的新路子。

“接下来,根据专项行动计划,我们将对全区所有企业的不规范行为进行及时纠正,同时全方位开展督查指导,逐步实现从源头到末端的固废领域全链条执法全覆盖。”徐勇表示。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