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碳排放 » 正文

碳达峰碳中和 酒钢勇做“行动派”

日期:2021-05-11    来源:嘉峪关日报  作者:李淑芳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5/11
10: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达峰 碳中和 企业碳排放

碳达峰碳中和是今年全国两会的两个热词。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并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

碳达峰是指我国承诺2030年前,二氧化碳的排放不再增长,达到峰值之后逐步降低。碳中和是指企业、团体或个人测算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然后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只有出现了碳达峰,才有可能实现碳中和。

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如何节能减排,全面提升绿色低碳发展水平,是摆在酒钢面前的重大课题。

“十三五”以来,酒钢通过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和管理水平,增加废钢比,大刀阔斧开展超低排放改造等全方位的绿色发展行动,生产能耗一路下降,为碳减排目标的实现增添了强劲的“钢铁”动力。

“碳达峰、碳中和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意味着它们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于钢铁行业而言,应以辩证思维看待挑战与机遇,以更高的站位担当作为。”集团公司安全环保部负责人说,目前,钢铁行业面临环境和资源两大强约束、超低排放改造和碳减排双重挑战,压力不容小觑。

酒钢亟须认清形势、提高站位,将碳达峰、碳中和视为科技创新、转型升级的机遇,化碳达峰、碳中和的压力为动力,全力以赴攻坚克难。

2021年3月,集团公司组织参加了中钢协举办的钢铁行业碳达峰、碳交易政策、案例线上培训。集团公司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子公司及二级单位负责人、相关管理技术人员通过学习,进一步了解了中国碳排放管理、交易、监管等系列政策、国家碳排放配额分配与钢铁企业配额分配方案预测、碳资产管理、企业碳资产管理实例分析、钢铁行业碳达峰和碳中和现状。

对于酒钢而言,在完成碳达峰、碳中和这项系统性任务过程中,务必全面梳理、仔细论证,明确自身工艺特点、碳排放强度,有针对性地确定低碳发展技术路径,制定出适合自身的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一步一个脚印高质量完成任务。

为尽早应对落实国家碳排放相关制度或规定,降低法律风险,从今年3月份开始,酒钢全面开展碳排放情况摸底调查,掌握碳排放现状,力争为实施有针对性的减排打下基础。

根据国家发改委发布的24个行业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核算方法与报告指南(试行),酒钢电力、钢铁、有色、化工、食品、酒业、陆上交通运输、矿山、机械设备制造产业涉及其中。按照要求,甘肃省筛选的涉及酒钢的重点碳排放单位有:宏晟电热公司、东兴铝业公司、宏兴股份公司。碳排放情况摸底调查范围涉及西部重工公司、天成彩铝公司、榆钢公司、物流公司、西沟矿等13家单位。

力争实现在2030年前碳达峰和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是酒钢碳排放主体绕不开的挑战,被“圈中”的单位必须马上付诸行动——

一是按照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核算方法与报告指南要求,确定核算和报告边界、报告范围,识别排放源,掌握目前的排放现状,分析排放水平。二是量化全过程碳排放,掌握核算方法,建立核算表,分别计算各排放源排放量,便于审核各环节核算的准确性。三是按照核算指南附录中报告格式模板,准确选取相关参数缺省值,编制碳排放报告,填报补充数据表。

以宏兴股份公司为例,近年来,该公司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持续加大环保投入,不断推进低碳减排。2020年,该公司按照“突出重点、分步推进、系统提升”要求,规划实施超低排放改造项目,有序推进各项任务和措施落实落地。进入2021年,该公司将对照国家政策规定,全面梳理工作要求,倒排工期任务,再次修订超低排放改造实施意见,综合考虑技术、经济、市场等条件,确定分区域、分阶段改造任务。

在超低排放改造项目推进上,宏兴股份公司已完成“榆钢1号焦炉环保治理”“焦化厂5号6号焦炉烟气脱硫脱硝”“炼铁厂7号高炉超低排放改造项目”等工作。其中“榆钢1号焦炉环保治理项目”和“焦化厂5号6号焦炉烟气脱硫脱硝项目”分别投资采用SDS干法脱硫+布袋除尘器+SCR脱硝工艺,使焦炉烟气中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满足标准要求;炼铁厂7号高炉改造完成后,高炉出铁场、矿槽颗粒物排放浓度完全符合标准要求。

在摸清“家底”的基础上,宏兴股份公司提出:2025年底前,围绕“十四五”规划,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立项实施一系列超低排放改造项目,力保钢铁产业板块在大宗物料产品清洁运输等重点管控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全面达到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目标要求。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