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严重“缺钱”,卓锦环保能顺利闯关科创板吗?

日期:2021-05-19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李玲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5/19
08: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卓锦环保 水处理企业 水净化企业

5月13日,浙江卓锦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卓锦环保”)回复了上交所的第三轮问询。

自去年9月25日IPO申请获得受理,卓锦环保的科创板之路已经走过了大半年,并分别于去年12月31日、今年3月10日回复了上交所的第一、二轮问询。

资料显示,卓锦环保是一家从事环保综合治理服务、环保产品销售与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但根据披露的招股说明书,其近几年面临经营性现金流量不佳、存在大额应收账款、流动性资金不足等风险,“缺钱”迹象明显。而此次IPO拟募资的3.2亿元资金中,一半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也多次遭上交所问询。

现金流长期紧张

根据招股说明书,卓锦环保此次IPO拟发行3356.9343万股股份,募集资金约3.2亿元,其中8500万元用于分支机构建设项目、7500万元用于企业技术研发中心项目、1.6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从业绩上看,卓锦环保近几年营收呈快速增长的趋势。2017—2019年,分别实现营收1.57亿元、2.11亿元及2.91亿元,复合增长率为36.31%,分别实现净利润0.33亿元、0.40亿元及0.56亿元。不过,2020年第一季度,卓锦环保净利润为亏损440.42万元。2017—2020年一季度,环保综合治理服务构成卓锦环保的主要收入来源,分别在营业收入中占比68.74%、85.46%、92.37%以及94.82%。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营收逐年增长,但卓锦环保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却并未随着一起增长。

2017年至2020年第一季度,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63.77万元、-381.54万元、-3036.39万元及-6523.93万元,累计净流出9878.09万元。随着业务规模的扩大,经营“失血”呈持续扩大趋势。

这对卓锦环保的营运资金周转也造成了较大的压力。截至2020年3月31日,卓锦环保的货币资金仅为2204.28万元,而短期借款、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分别4087.72万元、5010.04万元,合计9097.76万元,有息负债需在一年内偿还,是账面货币资金的4.13倍,偿债资金缺口高达6893.48万元。

除了账面上的“缺钱”,卓锦环保还有大量没追回的“业务欠款”。招股说明书显示,卓锦环保2017至2019年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1.01亿元、1.75亿元和1.81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64.51%、83.18%和62.25%,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42.08%、56.27%和39%。

半数募资用于“补血”遭质疑

“缺钱”状态下,卓锦环保半数资金用来“补血”似在情理之中,但这遭遇了上交所多次问询。

在首轮问询中,上交所指出,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为分支机构建设项目、企业技术研发中心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其中,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的金额较大。要求发行人说明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规模的合理性,测算依据及其合理性。

卓锦环保在回复中解释称,由于公司开展的项目通常具有实施周期较长、投入资金规模较大等特点,且项目实施过程中需承担款项收支时间差所导致的资金占用问题,因此对于流动资金的需求较高。

“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进一步扩张,公司承接和开展业务需要投入更多流动资金用于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质保金等方面, 同时,市场开发、研发投入、人力支出等方面的资金需求也相应增加。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能够通过补充流动资金,更好满足业务规模扩张带来的流动资金需求。”卓锦环保表示。

卓锦环保测算,截至2020—2022年末,流动资金占用额分别达3.24亿元、4.42亿元、6.03亿元,每年流动资金新增需求分别约为8645.33万元、1.18亿元、 1.61亿元,三年预计流动资金累计需求3.65亿元,此外,本次三个募投项目均不直接形成新增产能。

在接下来的二轮问询和三轮问询中,上交所多次针对“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不直接形成新增产能”“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规模较大”等问题进行问询。

根据卓锦环保公开披露资料,最近三年,其累计研发投入仅为3453.63万元。而其企业技术研发中心项目计划使用募集资金7500万元,超过近三年累计研发投入的两倍多。

在三轮问询中,上交所更是针对上述事项,要求其说明(1)报告期内研发投入的具体内容,对应研发项目的情况,与核心技术和主要业务的关系;(2)企业技术研发中心项目的具体内容,与核心技术和主要业务的关系,进一步说明该募投项目的必要性。据卓锦环保解释,这7500万元将用于场地租赁、设备购置、研发人员薪酬等,主要目的为全面提升公司技术研发实力和综合环保服务能力,并做了相关阐述。卓锦环保的回复能否完全打消上交所的疑问?尚属未知。

业务分布过于集中

资料显示,浙江卓锦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曾于2015年8月在新三板上市,后于2018年5月摘牌。在账面并不“好看”的情况下,卓锦环保此次闯关科创板,底气何在?

据了解,卓锦环保主营环保综合治理服务,包括土壤及地下水修复、水污染治理、水体修复、废气处理、固废处理与处置等五大业务条线。招股说明书称,公司拥有高浓度六价铬等重金属长效稳定化技术等9项核心技术,主要通过环保解决方案、技术咨询、综合利用处置服务等模式向客户提供服务。

不过,记者注意到卓锦环保业务分布较为集中,几乎90%以上的营收金额来自华东地区。另外,2017—2020年一季度,公司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合计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1.92%、54.28%、74.93%及85.21%,对前五大客户的依赖度持续升高。

锦环保称,华东地区经济发展程度较高、人口稠密、对环保治理要求较高,其环保行业市场规模处于全国前列、市场需求较大。公司自成立以来便深耕华东地区市场,积累了深厚的业务资源。受资金和人员的限制,公司在经营上也以华东地区的项目为优先开发对象。

“随着国家对环境保护的日益重视,对于生态环境的修复与治理的要求与标准不断提升,促进了行业技术含量和技术实力的不断升级。公司深知技术创新是保持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因素,未来公司将继续紧盯行业动态及发展需求研发修复治理技术与工艺,但若公司不能准确、及时地升级迭代技术以适应市场变化趋势,则公司技术、产品及服务可能面临市场竞争力降低的风险。”卓锦环保表示。

卓锦环保此次闯关科创板能否顺利?本报将持续关注。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