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污泥 » 正文

湖北十堰对污水处理厂污泥深度处理

日期:2021-07-08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叶相成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7/08
13: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污水处理 污泥处置 污泥

“看!我们厂区内的草坪绿油油的,花儿也开得特别艳丽!”近日,湖北十堰武当山污水处理厂负责人杜纲介绍说,今年他们施用自制的绿化专用肥后,厂区内绿色植被长势喜人。

据了解,2008年武当山污水处理厂建成,当时设计处理能力为1.4万吨/日,采取ICEAS工艺,出水水质达一级B标准。2017年,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采取先进膜工艺对武当山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污水处理标准提升至地表IV类水,其中多项指标均已稳定达到地表III类以上水质标准,污水处理能力也增至2万吨/日。同时,污水处理厂每天产生含水率80%的污泥8吨-10吨。

2019年5月,武当山污水处理厂建成中水回用工程,工程将污水处理厂尾水提升至老城区上游5.3公里滚水坝,作为河道生态补水,每天补水约1.2万吨。沿线设置近10个中水取水点,作为环卫、消防、景观用水、绿化用水,使尾水全部得到合理利用。

过去,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污泥全部转运至十堰城区一企业进行处理,每吨处理费和运输费共达348元,且污泥在转运过程中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为减少环境风险,推进污水处理厂资源化利用,今年初,武当山污水处理厂启动“污泥深度处理及资源化利用项目”建设,引进北京沃土天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高温好氧堆肥技术使污泥变废为宝。

目前污泥深度处理及资源化利用项目调试成功并顺利通过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竣工验收。项目将每天产生的污泥投入筒仓式反应器内予以深度处理,每日生产2吨-3吨含水率≤40%绿化用肥。经第三方检测,产品各项指标均优于国家《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园林绿化用泥质》(GB/T23486-2009)标准。至此,污水处理厂尾水以及污泥资源化利用,年收益约135万元。

 杜纲算了一笔账:过去污泥处置费每月约10万元,每年大约需投入120万元;现在污泥变身绿化专用肥,每吨还可增收300元,每年生产绿化专用肥约700吨-1000吨,毛收入近30万元,扣除电费等直接成本约15万元,实际收入约15万元。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