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正文

京东绿色低碳成效显著 入选联合国机构减碳报告

日期:2021-07-29    来源:中新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7/29
08: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减排 碳排放 气体减排

7月27日,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UN Global Compact)在北京联合国驻华代表处发布了《企业碳中和路径图》。《企业碳中和路径图》提供了详细的实践案例和企业碳减排路线图设计。京东作为代表企业,绿色低碳的运营成效入选了本次报告。

降低运输流程碳排放

据了解,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是“科学碳目标(SBTi)”的全球发起机构之一,京东物流也是一家承诺科学碳目标的物流企业。

京东自2017年起逐步用新能源车取代传统燃油车,共在中国50多个城市部署新能源车,实现每年至少12万吨的二氧化碳减排。此外,京东还建设和引进了1,600 多个充电站,为车辆运营提供更好的支持。

构建可持续的厂房设施

为进一步拓展温室气体减排途径,交通运输企业也在关注航空陆运枢纽、本地站点、货运服务中心和零售网点等厂房设施的能源供应,探索相关减排机遇。

京东致力于在厂房设施中增加对可再生能源的使用,上海“亚洲一号”物流园区安装了一批屋顶光伏发电系统,自2018 年6 月投入运营以来,园区二氧化碳排放量显著降低。此外,京东计划联合全球合作伙伴,在2030 年打造全球屋顶光伏发电产能的生态体系,共建光伏发电面积突破2亿平方米。

打造绿色包装

包装生产同样是碳的高排放环节,交通运输企业需要进一步减少包装材料使用量,并努力选择环保可回收的包装生产原料,实现进一步减排。

京东推出了多个减少包装材料使用、增加可回收材料利用比例的举措。截至2020年底,京东累计使用循环快递箱1,600余万次,累计减少一次性泡沫箱1.8亿个。京东物流通过采用极具创意的包装设计和电子运单,每年减少胶带使用量4亿米,减少纸张消耗 13219吨。

此外,京东也利用和B端、C端触点全覆盖的系统优势,携手产业链中其它各方,共同打造绿色包装联盟、中国电商物流行业包装标准联盟和京东云箱全球联盟等多个企业联盟,联合制定绿色包装举措。依托联盟,京东联合可口可乐、宝洁和联合利华等消费品公司,建立起废塑料回收系统,来自京东消费者的相关废塑料得以被上门收集并由京东物流送往相应的回收点,从而减少塑料生产的排放量。

削减办公楼用电产生的碳排放

使用可持续建筑材料,同样能够帮助企业实现办公楼碳减排目标。

京东总部的三星级绿色认证2号楼的玻璃幕墙采用Low-E夹层玻璃,将可见光反射比降至0.2 以下,从而将热量保持在建筑物内,以减少电力需求。

《企业碳中和路径图》指出,全球变暖给人类社会造成的威胁与日俱增,不同国家和行业的领军企业已着手采取切实行动来减轻气候影响。响应中国气候目标,是京东的责任与未来机遇之所在,京东表示将努力构建更低碳和绿色的供应链,并借助供应链的影响力辐射更广泛的商业伙伴参与推动中国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