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联合国《国家废弃物管理战略指南》中文版首次发布

日期:2021-12-16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陈妍凌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12/16
08: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废弃物管理 固废处理 废弃物利用

12月10日,《国家废弃物管理战略指南》(中文版)编译完成并正式发布。《指南》对废弃物健全管理可带来的多重效益、废弃物管理的基本理念和指导原则、编制国家战略需考虑的要素,以及如何采用多元参与的方式制定国家战略,进行了系统性的阐述。

《指南》英文原版于2013年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和联合国训练研究所(UNITAR)共同编写、发布。广东省深圳市零废弃环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获得UNEP授权后,联合清华大学人文学院绿色世界公众史学研究中心、天津市西青区零萌公益发展中心,共同编译《指南》中文版。

编译人员表示,之所以在《指南》英文版发布多年后仍坚持将其翻译成中文,是因为发现《指南》中所提出的挑战与问题仍是当前我国垃圾管理中的痛点,而《指南》中介绍的方法值得借鉴。

《指南》指出,合理运用“废弃物管理优先次序原则”,能避免建设过多的末端处置设施。首先要在预防废弃物产生方面优先展开行动;其次是源头减量,包括重复使用;再次是循环再生,包括进行堆肥和厌氧消化;再下一层级是材料回收和能源化利用,包括焚烧发电等;最后的选择才是填埋等末端处置。

《指南》建议,注重“一体化管理”,注重废弃物管理与其他公共事务之间的关系,以应对废弃物管理的复杂性。同时,在国家废弃物管理战略的制定、实施以及评估和更新这三大阶段中,关键是要采用多元参与的方式和具有包容性的程序,以保障政府、企业、公众等各类主体具有主动性,并给予广泛支持。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