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工业固废 » 正文

安徽省马鞍山一入选我国首批超低排放固废焚烧发电项目竣工

日期:2022-05-17    来源:人民网  作者:季晨辰 胡磊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5/17
17: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超低排放 固废焚烧发电项目 固废处理

日前,历经两年建设的马鞍山山鹰国际资源综合利用发电项目竣工并通过试运行,预计今年上半年投产。该项目是我国首批按照超低排放标准建设的固废焚烧发电项目之一。

山鹰国际资源综合利用发电项目全貌。季晨辰摄

该项目占地约百亩、依山而建,主体厂房、发电机组、锅炉、车间掩映在绿树中,简约大气、清新悦目,仿佛走进了花园工厂。

项目主控室,一整面墙的大屏画面展示了能源再生、轻渣处理、连接系统等工厂的各个角落,工人们操作电脑,监控生产运行各个环节指数。从大屏上可以清楚地看到,一堆堆固废通过破碎、分选、输送、焚烧等步骤,从垃圾转为电力,全程闪烁着数字化、智慧化的光彩。

山鹰国际资源综合利用发电项目主控室。季晨辰摄

“项目土建、烟气净化系统、设备安装已全部完成,现在进入性能测试和试运行阶段。待设备性能、安全、消防、能评、环评等全面验收后,即可投产。” 山鹰国际资源综合利用发电项目生产经理吴吞介绍说,正在运行的高温高压循环流化床锅炉+抽凝发电机组上月底刚刚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该套设备引进芬兰等国的先进设备和生产工艺,物耗、能耗、排放居国际一流水平。为此,山鹰国际抽调80余名青年职工,加紧锻炼业务技能,为项目的操作检修、顺利运行保驾护航。

造纸行业是典型的高污染、高能耗企业,为突破瓶颈、寻求出路,山鹰国际多年前就走上了高科技、低能耗、污染少的绿色发展道路,投入环保资金10亿多元,开展技术创新、产业升级和节能减排。针对轻渣、浆渣、污泥等固废,山鹰国际投资7.76亿元建设山鹰国际资源综合利用发电项目,实现固废资源化利用,日处理固废863吨,年发电量2.3亿千瓦时,对花山区乃至全市的绿色转型和循环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山鹰国际资源综合利用发电项目副经理马忠祥表示,该项目离不开市、区两级政府的鼎力支持。花山区相关部门在用地、报批等环节帮助项目一次次突破瓶颈、解决难题。近期,区发改委协调解决了土建材料运输、配电接入系统改造等问题。“我们将聚焦主业,全力开展数字化建设,打造绿色造纸企业标杆,为奋力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全力建设现代化‘生态福地、智造名城’贡献一份力量。”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