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工业固废 » 正文

河北津西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100%

日期:2022-05-18    来源:新浪财经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5/18
16: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工业固废 固废利用 固废处理

从河北省工信厅获悉,河北津西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秉承“高效、绿色、纵深”的理念,充分发挥津西集团研发、设计、制造、工程施工和贸易产业力量,采取“延链、补链、增链”发展方式,大力发展工业固废综合利用,被评为2021年度河北省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示范企业。

河北津西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投资4.1亿元,是集钢渣、矿渣固废综合利用、装配式PC预制构件、钢结构深加工为一体的绿色能源综合利用企业。津西新材料建有2条矿渣微粉线,主要消耗的钢渣、水渣全部来自河北津西钢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该公司工业固废综合利用量184万吨,其中消耗钢渣6.3万吨、水渣177.7万吨,年产矿渣粉164.38万吨和钢渣粉5.9万吨,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产品年产值26274万元,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100%。

该公司坚持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出发点,注重协同发展模式,依托钢铁行业固废资源优势,把促进固废资源循环经济建设和社会效益有机结合,延伸固废资源利用产业链。津西新材料注重装配式建筑领域的产品开发和应用。高炉冶炼产成的矿渣,具有产生量大、种类多、难处理等特点,但在这里,经过一道道工序,摇身一变,成为建材行业的基础材料。钢渣经过热闷、磁选、破碎、筛分粗加工后进入立磨系统进行粉磨,最后形成胶凝材料;经过加工处理的超细矿粉,送到周边的水泥厂、搅拌站等企业,解决了建材行业长期对自然矿产资源的依赖。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建成投运了120万吨/年矿渣粉和60万吨/年钢渣粉生产线各一条、16万立方米PC预制构件生产线一条,具有年处理水渣200万吨、钢渣90万吨能力,实现了矿渣粉、钢渣粉与PC预制件的有机结合,形成了绿色、高效、可持续发展的钢铁渣综合利用产业链。

该公司不断调整优化产业布局,以钢铁全固废综合处理、应用为主营业务,发展钢铁固废资源循环利用新模式,开辟资源综合利用新领域。从大宗固废资源利用的角度出发,该公司将津西集团钢铁产业生产的水渣、钢渣以及其他添加剂混磨的微粉为原料,采用PC智能制造执行系统和国内一流的“双循环”生产工艺结合钢结构深加工,生产PC板和C-S-H凝胶,实现矿渣粉—PC—钢结构一体化产业格局。企业研发钢铁冶炼粉尘处理循环技术,对含锌尘泥有价组元铁、碳、锌的回收再利用,实现钢铁全流程固废资源循环化利用,打造集团绿色循环产业基地,建立产业发展的现代化绿色钢铁示范园区。

科技创新是企业生存的关键因素,加快推进产品研发和应用是企业前进的核心动能。该公司立足本行业,与市场零距离对接,深度开展校企合作、跨行业合作,已获得21个实用新型专利,成功申报1项发明专利。其中,一种高炉水渣皮带清扫装置,解决了运输过程中水渣在皮带上的黏连问题;一种辊磨磨盘装置维护检修的慢驱动执行装置,解决了磨盘装置安装不到位造成的磨机不能正常运行、物料铺料不能均匀等问题。该公司依托技术优势,参与天大设计总院(12.160, -0.12, -0.98%)、北京标准建筑设计院等三项行业标准制定,以此推动和促进绿色循环经济发展,进一步扩大固废资源化产品应用空间。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