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德惠市积极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 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日期:2022-08-24    来源: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8/24
09: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粪污处理 农村环境质量 粪污资源化利用

2022年,吉林省德惠市认真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以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为抓手,积极推广粪污处理先进技术,有效改善农村环境质量,为推进全域美丽乡村建设奠定基础。截至目前,德惠市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5.3%。

加强统筹协调,完善处理体系。德惠市研究制定了《2022年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实施方案》,在实现域内畜禽粪污全量收储的前提下,鼓励养殖企业购置清运工具,增加自身粪污清运能力,进一步完善畜禽粪污收、储、运体系建设,在全市范围内形成清、运、存、用、管、疏、堵有机结合的良性运转模式。截至目前,已建成有机肥厂4个,年生产有机肥34万吨,处理粪污102万吨;建成有机肥微工厂6个,处理粪污1万吨;建成规模养殖场储粪池496个、散粪收集池322个。

加强技术指导,筑牢工作基础。组织畜牧部门工作人员多次深入规模养殖场、散养密集村屯,指导养殖户科学开展粪污处理,确保粪污资源的合理利用;根据新建养殖场规模、地理位置等因素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技术支持,实现养殖场与粪污处理设备的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达到防渗漏、防雨淋、防溢流的环保要求,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的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加强监督管理,严抓任务落实。德惠市逐步建立完善由主管部门、乡镇、养殖户组成的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监管体系,组建乡镇养殖户粪污监管专门队伍,实现对粪污资源化利用的全环节、无遗漏的监督管理。定期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加强对规模养殖场(户)无配套设施或有设施不利用等行为进行排查,严厉打击制止违规偷排等行为,确保粪污处理设施稳定运行。

加强创新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德惠市选定了布海镇和边岗乡作为试点,开展整乡(镇)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明确了粪污出口和方向,加强养殖户与粪污处理有机肥厂之间的对接,进一步压实压紧粪污处理工作责任,为探索建立可复制、可推广的粪污处理长效管控机制积累经验。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