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测 » 正文

江西省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周边土壤环境监测试点调查项目即将进入实施阶段

日期:2022-10-26    来源:江西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10/26
09: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土壤污染 环境监测 污染防控

金秋10月,经过近四个月的精心筹划,江西省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周边土壤环境监测试点调查项目即将进入实施阶段。为了确保项目的按期、保质、保量的实施,江西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重谋划、精布局,按四步一线的主导思路顺利推进项目进展。

定目标,制方案,顺利申报中央土壤资金项目

根据国家《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十四五”生态环境监测规划》等有关要求,江西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利用重点行业企业用地污染状况调查成果,分类梳理大气沉降影响型企业和水迁移影响型重点监管单位。从全省544家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中,筛选出26家土壤重点监管单位先行开展周边土壤监测调查试点工作,查清区域内重点监管单位对周边土壤环境潜在影响,掌握江西省土壤环境质量变化趋势,为科学评估土壤环境质量变化和风险管控提供数据支撑,为土壤环境执法和风险预警提供依据。江西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于2022年6月编制完成《江西省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周边土壤环境监测试点调查项目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成功申请到中央土壤专项资金490万元。

细分工,战疫情,踏实做好前期基础工作

根据《方案》的工作任务及进度安排,从9月初起,江西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组织技术工作组克服高温天气,爬山涉水赴试点的9个设区市组织开展项目周边的现场踏勘及信息采集工作。鉴于江西省9月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多点爆发的情况,技术组时刻跟踪掌握全省各地最新疫情防控动态,一旦满足疫情防控要求,立即投入到现场踏勘工作中。

经过近1个月的努力,江西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累计组织完成了200个土壤监测点位、12个地下水监测点位、25个地表水和底泥监测点位的现场踏勘工作,收集到企业厂区平面布置图、企业土壤自行监测报告、隐患排查报告、环评报告等重要技术资料近千份,完成人员访谈上百人次。

理思路,抓重点,精心完成采样布点方案编制

为准确分析企业特征污染物、精准掌握污染发展规律,为后续的监测数据分析提供科学的溯源依据,在信息采集和现场踏勘工作完成后,技术组随即投入到紧张的采样布点方案编制工作中。经过近一个月的资料整理、信息提取以及点位设置等工作,江西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圆满完成了26家土壤重点监管单位周边的土壤环境监测采样布点方案编制工作,方案顺利通过生态环境部专家的评审。

重培训,保质量,提前培训技术队伍

江西省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周边土壤环境监测试点调查项目是江西省生态环境厅今年的土壤污染防治重点项目,也是生态环境部重点关注项目,调查结果将直接影响江西省土壤污染防治的工作思路和决策,项目年底前必须全部结束,时间紧,任务重。为确保采样、分析等全过程的工作质量,江西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邀请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技术专家对江西省生态环境监测系统相关人员开展了一次系统培训,从质量控制、数据填报等方面为江西省解决了技术障碍,为后续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保障。

根据《方案》布置,本项目实施完成后,将通过对监测数据分析,进行污染来源识别和污染扩散情况研判,初步摸清重点监管单位周边土壤环境状况,探究重点监管单位周边土壤污染的关联性,并完善在产企业周边监测和调查方法体系,为土壤环境管理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强土壤污染源头防控”,江西省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周边土壤环境监测试点调查项目正是围绕这根主线开展的,为土壤污染源头防控提供监测数据支撑,为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建设提供扎实的技术保障。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