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污泥 » 正文

污水厂的处理流程中的工艺细节管理-污泥处理段的工艺细节管理

日期:2022-11-05    来源:治污者说  作者:郝晓光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11/05
10: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污水处理 污泥处理 活性污泥

在一个污水厂中,污水处理是作为主体工艺存在的,作为出水水质的直接影响工艺单元,多数污水厂也会对污水处理工艺更加关注,在日常的工作中,人员安排上,工艺设备保障上,资源提供上等都占用了厂内很大的份额。从直观的管理上,这是没有问题的,污水的达标运行,特别是一些控制指标的稳定达标,是与污水处理工艺密切相关的,因此投入是没有问题的。但是相比之下,污水厂对污泥处理段的关注就相对较少,从人员、设施设备、资金保障上都比较弱,甚至有些污水厂的污泥处理段运转都不能正常,这也是部分污水厂的运行常态。

作为污水厂工艺的有机组成部分,污泥处理段的工艺是不能与污水处理工艺割裂开的,区别对待也是不可取的管理模式,原则上说,污水处理不是一个将污染物完全都转化为气体排放的过程,部分污染物质会转化为微生物的组成部分或者浓缩到活性污泥中去,因此在污水处理过程中,污泥是随着污水净化过程同时产生的。当污水厂源源不断的接纳和处理污水的同时,污泥也在不断的产生着,作为健康稳定的系统,必须把这些产生的污泥排出污水处理的系统,才能保证污水处理工艺良好运转。这个在工艺参数上,会反映到污泥龄和污泥浓度的控制上来,也是污水厂系统控制中的重要参数。

首先在污水厂的运行初期,污水厂处于低水量、低水质的负荷状态,这种情况仍然不得不在设计正常负荷的构筑物内处理,就会造成构筑物内的活性污泥无法维持设计的污泥浓度,低运行负荷使活性污泥的微生物营养成分不足,生长相对缓慢,污泥浓度即使长时间不排泥,增长也非常的小,也使很多污水厂的管理人员为了保持来之不易的活性污泥浓度,不敢也不愿排泥,污泥车间长期处于停用状态或者间歇运行状态。等运行多年后,负荷满足了设计要求,污泥车间设备已经停运到无法正常生产了,而长期不排泥也会导致系统内的磷和无机物循环富集,对出水的SS和TP指标都有很大的影响,需要在深度处理单元投加更多的药剂来维持出水指标的稳定性。

但是一些污水厂也会说,污泥车间一两天不生产,或者少生产对整体工艺的影响并不是很大,和鼓风机,回流泵的24小时时刻运行相比起来,污泥车间停产几天,整体系统的变化并不是很明显。这个现象是普遍存在的,由于污泥车间的生产受到初期建设设备选型不当、运营期间药剂不合理、污泥外运受外部影响等造成污泥车间难以稳定有序地生产,但是污水处理单元短期内不会产生大的变化。这是因为活性污泥本身巨大数量的微生物群体本身具备的强大的缓冲能力造成的,污水厂的设计和进水的变化性,会使污水厂内的活性污泥产生较为强大的弹性,没有及时排出系统的剩余污泥会存在于活性污泥中,由于数量相对来说短期内也不会影响到活性污泥的整体状态,这也是运行管理人员产生麻痹心理,认为排不排泥,及不及时,都没什么问题。但是这种思维一旦形成定势,活性污泥就会由于排泥的不及时不断地发生老化累积,直到最后全面爆发。现在所知道的活性污泥系统的故障,污泥膨胀、污泥泡沫多数原因是由于污泥龄过长,污泥老化引起的,而且一旦老化污泥在系统内占据了主导地位以后,运行人员会发现短期内加强排泥也改变不了污泥的老化状态了,这也是活性污泥系统的弹性的另一面。它一方面能抗拒老化,一方面处于老化以后,又会抗拒更新迭代,这需要污水厂的运营管理人员一定要在脑海里清晰认知,系统的缓冲能力一定是双刃剑,要会用以及合理使用,因为一旦用过了,可能会反过来伤害到工艺运行。

这是从活性污泥本身来说的,污泥车间中对剩余污泥和化学污泥的及时排放和处理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这需要管理者强化污泥车间的整体运行的管控。

除了活性污泥本身的生物特性的需求外,可能污水厂需要面对的就是监管部门的更高标准下的活性污泥管理。近年来,各地逐步提高了污水厂的出水水质,更高的标准要求,对活性污泥和污水的反应接触时间,反应程度都有所提高,但是对活性污泥本身的处理极限的提升,会造成活性污泥的主体微生物构成会向着更大更复杂的微生物方向发展,这也使污水厂内的整体活性污泥的生态系统向环境生态发展,但是环境生态更为复杂,需要生物链向后延伸,才能保证环境生态整体的平稳性,而污水厂超越了污水厂的活性污泥生态,但是还没有完全进入到环境生态模式下,处于两者之间的状态。而污水厂的活性污泥系统包括生化曝气池、二次沉淀池等都是围绕活性污泥生态系统设计的,这就带来了高标准的出水要求下,活性污泥生态发生的变化,在原有的活性污泥构筑物内无法适应的情况,这种不匹配导致了很多活性污泥的次生问题,通常也会以活性污泥老化后的污泥泡沫和污泥膨胀的形态出现。管理者一方面为了保证高标准的出水水质,一方面又无法改变厂内的处理构筑物的形态,只能不断地为活性污泥发生的系统性的生态改变而疲于奔命,造成了非常困难的工艺运行局面。

因此对于污水厂来说,污泥段的管理远远不止于脱水机的生产,它更多方面和工艺的稳定运行,以及高标准的出水水质之间存在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这需要污水厂的管理人员认真对待污泥段的生产运行管理工作,这些工作要从细节内容展开,下周我们将逐步开展污泥段的工艺运行细节的探讨。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