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测 » 正文

治水变“智”水,浙江临安青山湖入湖支流水质监测全覆盖

日期:2022-12-08    来源:中国环境APP  作者:周兆木 钟兆盈 徐军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12/08
15: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体净化 水环境改善 生态修复 水质监测

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行政服务中心绿道边,今年多了一个面积约10平方米的“白房子”。原来,这“白房子”是青山湖水质自动监测站双林溪站,用于实时掌握双林溪河流水质状况,提升智慧治水能力。

青山湖具有水体净化功能,其水环境改善是一个全生态优化的系统工程,对于下游水体也是“牵一发而动全身”。青山湖入湖支流共有6条(锦溪、横溪、灵溪、马溪、苕溪、双林溪),在以往,对入湖支流等小流域水质指标每月监测一次,很难全面反映小流域水质的真实情况。而水质自动监测站的建设,是建立健全以自动监测为主、手工监测为辅的地表水环境监测体系重要内容,可以更精准实施小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

今年以来,在临安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全区完成6座青山湖入湖支流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并投入试运行,实现青山湖入湖支流水质自动监测站全覆盖,对水体指标实施24小时监测,通过监控平台直观地获取水质数据及其变化情况,实现对控制断面水质的实时自动监测,及时掌握水质状况,把握水质变化规律,为青山湖流域水环境治理工作提供数据支撑。

下一步,杭州市生态环境局临安分局将根据相关地表水运行维护技术规范,建立完善的水站运行维护管理制度,开展水站日常运行管理工作,确保水站设备得到正常维护和保养,保证水环境监测数据的客观性、真实性及准确性,充分发挥水站的监测预警和考核作用,推动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为青山湖流域打造成生态文明实践区、“五水共治”样板区、水环境治理示范区添砖增瓦。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