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江西萍乡实施综合治理 “煤城”变成“美城”

日期:2023-04-04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吕卓然 朱伟伟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4/04
10: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PM2.5浓度 空气质量 环境污染治理

“在武功山,延绵起伏的山峰,波浪般的葱绿草甸,瞬间涌动的云海奇观,让这里宛若仙境。”网友评价的正是“户外天堂”——武功山。但鲜有人知,其坐落在“江南煤都”江西省萍乡市。

萍乡,这座以煤炭起家的城市不但没有想象中的脏乱不堪,反而呈现出水清天蓝、绿意盎然的景象。2022年,萍乡市PM2.5平均浓度为33微克/立方米,取得有监测数据以来最好成绩;19个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综合指数同比改善11.62%,改善幅度位居江西省第一名。同时,萍乡市成为江西省唯一成功申报国家土壤污染防治先行区试点的市区。

人防+技防+大数据“擦亮”蓝天:PM2.5浓度降至33微克/立方米

曾经的萍乡由于工业的发展蒙上了一层黑灰,被当地居民调侃“皮鞋一天不擦就变灰了。”

为改善大气环境质量,萍乡市持续加大工业废气管控力度。

“十三五”以来,萍乡市聚焦重点工业企业废气深度治理,开展减排工程。2016年以来,萍乡萍钢安源钢铁有限公司安源生产区对标环保绩效A级企业要求,投入10多亿元,采用先进的技术手段、原料堆场大棚全密闭工艺、厂内运输车辆全部实现清洁运输等措施,全方位推进有组织、无组织、清洁运输等超低排放改造。2021年,萍乡萍钢安源钢铁有限公司安源生产区废气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为0.89万吨,较2016年的1.78万吨下降幅度达50%。

“大气污染防治是一项系统工程,污染成因复杂,找准大气污染的‘病灶’,是提升大气污染科学治理水平的关键。抓好大气污染管控,离不开统筹谋划和科学规划,需要各级各部门的协同联动以及社会力量的踊跃参与。”萍乡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科科长曹志涛说。

近年来,萍乡市依托“人防+技防+大数据”,全面开展大气污染治理。同时,聘请专家团队开展大气污染源清单摸底调查,编制了《萍乡市2021年大气污染源清单》,制定了《关于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全域全境全面治理的实施方案》等系列攻坚方案,实行每月一督导,推进任务落实落地,形成以工业废气、移动源尾气、餐饮油烟、建筑工地扬尘、无组织焚烧和烟花爆竹燃放等“六大污染源”为整治重点的管控思路。

“江南煤都”的天空逐渐被“擦亮”。2022年,萍乡市PM2.5浓度为3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8.3%。

“赣湘对赌”获首轮生态补偿3000万元

萍乡市因工业而立,以前,一度为Ⅴ类的河水水质曾影响居民生活。近年来,不仅空气质量得到改善,“煤都”的水质也明显提升。

“去年,萍乡市水环境质量大幅度改善,这既得益于萍乡市一直坚持‘控增量、减存量’的基本原则,坚决遏制‘两高’项目,实现‘增产不增污’,也源自萍乡市持续推进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和监管,全面提升水污染治理能力和水平。”萍乡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欧阳建春介绍说。

萍乡市加大对涉水企业监管力度,组织开展了工业园区污水收集处理专项行动,狠抓工业园区管网、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的整改,新建工业污水处理厂10座,处理能力达3.71万吨/日,推动多家用水大户企业完成中水回用系统升级改造,年减少废水排放量约600万吨。

“以前我们公司安源生产区的吨钢排水量为0.68吨,2019年,污水处理设施改造后,大部分废水处理后实现再利用,废水排放量大幅度减少,2022年的吨钢排水量仅为0.042吨,降幅高达93.82%。”萍乡萍钢安源钢铁有限公司环保部李颖对改造后的污水处理设施十分欣喜。

为倒逼水环境质量提升,2019年,江西省与湖南省签定了《渌水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建立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发源于罗霄山脉北麓的杨岐山萍乡的渌水,汇入湖南湘江。

这一协议“约定”:如果江西省注入湖南省的水质类别达到或优于国家考核目标Ⅲ类,湖南省补偿江西省;反之,江西省补偿湖南省。

在这场“赣湘对赌”中,萍乡市通过水环境质量改善,获得了首轮生态补偿3000万元。

此外,萍乡市连续4年在协议断面达成Ⅲ类及以上水质,获得了中央、省级渌水流域补偿资金1.44亿元。

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达100%

在守护“碧水”的同时,萍乡市还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上“下足功夫”。2022年,江西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现场推进会在萍乡市召开,萍乡市上栗县因地制宜将生活污水“废水”变“肥水”的资源化利用模式,再次得到各方肯定。

“上栗县的污水处理模式让生活污水通过隔油池沉淀处理后变为有机肥,可以用来浇菜及浇灌果园。百姓既省时、省力还有收益。”萍乡市生态环境局土壤生态环境科张奕说。

为有效管控危险废物,提升应对环境风险能力,萍乡市深入排查废弃矿区遗留固体废物情况,通过现场踏勘、资料分析、遥感解译等手段,准确查清固体废物存量。对排查出的5个存在固体废物的矿区及时申报治理项目,杜绝污染物进入农田。严格管控筑防线,通过建立污染耕地管控四级联动机制,积极推进“土地置换”,全年严格管控重度污染耕地2725亩。

“经过走访,发现你公司存在原料堆场防腐防渗未按要求执行的情况,存在污染土壤和地下水的风险,请立即整改。”萍乡市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在涉镉等重金属排放企业整治行动中告知某重金属排放企业负责人。

据了解,为从源头上杜绝土地重金属超标,萍乡市生态环境局全年共对3家污染耕地的企业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原料堆场防腐防渗升级等工程措施,最大限度减少污染物排放。

治理措施换来显著成效。2022年,萍乡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与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均达100%。

“下一步,我们将以“十四五”土壤污染防治先行区建设为契机,强化农用地污染源头防控和安全利用,深化建设用地准入管理和土壤污染管控,细化农村环境整治和黑臭水体治理,加快补齐土壤环境治理能力短板,大幅提升土壤环境治理效能。”萍乡市生态环境局四级调研员曾庆越表示。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