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保政策 » 碳排放 » 正文

碳排放类别:2023 年您需要知道的一切

日期:2023-05-03    来源:碳中和学习与实践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5/03
16: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核算 排放类别 范围排放

什么是排放类别?

碳核算平台通常使用排放类别范围排放来计算公司的碳足迹,而这种测量的精确度最终将有助于更好地了解如何最有效地减少这些排放。 如果温室气体协议要推进 ADEME 的提议,排放类别将取代范围排放的当前功能。 在 ADEME 发布此提案之前,温室气体排放量是通过使用范围排放量进行评估的——或者说之前的三类排放量,这些排放量分解了产生过量排放的实体。

什么是范围排放?

在提出排放类别之前,碳核算平台完全依赖范围排放或不同排放的“类别”,以便更好地了解过度排放和碳活动的来源。

所有范围排放都彼此不同——但是范围排放 1、2 和 3与范围 4 排放。

最终,碳核算平台利用范围排放来简化碳足迹的测量过程,以鼓励人们开始他们的气候之旅。 范围排放分为 4 类:

范围 1 排放是指直接由于以下原因造成的排放工业化生产或者公司使用的车辆。 范围 1 排放也指不可再生能源的任何使用,例如公司自有车辆燃料燃烧产生的排放。

范围 2 排放是由能源消耗产生的排放——例如为办公楼供电所需的电力,或办公室运行的空调或中央供暖系统。 范围 3 排放是指不属于范围排放 1 或范围排放 2 的任何排放。众所周知,范围 3 排放是最难测量的排放,因为它们是由于公司本身以外的活动而产生的:例如商务旅行或员工如何选择上班。 范围 4 排放量或避免排放量是指在价值链或价值链之外减少的排放量产品的生命周期。 范围 4 排放的一个例子是避免的排放远程工作的人并避免增加办公楼供电所需的能源成本。报告范围 4 排放量不像范围 1、范围 2 和范围 3 排放量通常那样需要——但事实证明,它们对于寻求提高可持续性并更快实现减排目标的公司很有用。 自 1990 年代后期以来,GHG 或温室气体协议一直使用范围排放——2011 年引入了范围 3 排放,最近引入了范围 4 排放。 ??如果温室气体协议要应用 ADEME 的这种新方法,范围排放将不再是计算碳排放量的最精确方法。

排放类别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ADEME 建议的新提案旨在使排放类别的碳评估比使用范围排放更精确。 ?? 请记住,三个主要范围的排放量将从 ADEME 使用的碳足迹方法中过时 - 但温室气体协议尚未决定实施这种划分碳排放量和计算碳评估的新方法。 这种计算碳评估和排放类别的新方法与 IPCC 发布的最新报告一起发布,或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 其中指出,为了成功地将全球变暖从 2°C 降低到 1.5°C,到 2030 年,世界必须将目前的排放率减半。 ??最终,随着气候变化继续失控,ADEME 提出的新排放类别的主要目标是帮助以比传统范围排放更快的速度减少排放。排放类别提案将寻求帮助公司以比先前预期更快的速度减少排放,以遵守 IPCC 提供的建议。

新的排放类别将如何运作和划分?

新的排放类别将寻求改进组织排放的过程,例如通过寻求使排放类别的做法与 ISO 14064 标准保持一致并返回到 ADEME 开发的原始方法。

排放类别将分为六个不同的类别,而不是以前使用的原始三范围排放。

第一类,以前称为范围 1,指直接由固定燃烧源产生的排放,或由进行 GHG 评估的实体拥有或控制的源产生的排放——例如化石燃料的使用。第一类排放类别还将包括来自移动燃烧源的排放,例如从汽车或卡车,来自物理或化学加工、无组织排放、生物质和工业过程——例如当公司场地某处发生泄漏时。此类别是指直接温室气体排放,分为五个子类别。 第二类是指能源消耗导致的间接排放,例如用电、核电站,可再生能源,或其他电气操作。此类别的两个子类别是电力消耗的间接排放和能源消耗的间接排放。

第三类是指运输产生的排放,包括五个子类:货物的上下游运输、员工通勤、访客和客户运输以及商务旅行。

第四类将涉及购买产品产生的排放,其方式与之前使用的类似范围模型中的范围 3 排放类别——这是臭名昭著的范围排放中最难测量和减少的。这是因为新排放类别的第四类将指由原材料和其他杂项供应产生的排放,这些排放通常是公司管辖范围之外的排放。与范围 3 排放量类似,新的第四类排放量还将包括租赁资产产生的排放量、购买的服务产生的排放量、废物管理产生的排放量,以及产品或服务离开公司后对环境的影响。官方的四个子类别是:采购商品、采购服务、资本货物、废物管理和上游租赁第五类将具体指销售产品产生的间接排放,也与之前碳评估模型中使用范围 3 排放的方式类似。排放类别的第五类将有助于计算销售产品产生的排放量,例如通过确定用于生产产品的能源和材料量对环境的影响,参考下游租赁资产,以及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第五类还将指公司的投资和金融活动及其产生的排放。最终,第五类将有四个子类:投资、下游租赁资产、已售产品的报废处理和已售商品的使用。

第六类也是最后一类排放是指公司产生的间接排放。同样,以与范围 3 排放量的运作方式类似的方式——新排放类别中的最后一个类别将分配因公司而产生的所有排放量,但不能完全符合其他五种排放量之一类别。第六类只有一个子类。

适应 ADEME 提议的这些新排放类别的温室气体协议有什么好处?

出于多种原因,温室气体协议将受益于将自己的范围排放模型调整为 ADEME 建议的新排放类别。首先,新的排放类别将涵盖所有七种不同类型的温室气体:包括二氧化碳、甲烷、一氧化二氮、氢氟碳化物、全氟化碳、六氟化硫和三氟化氮。ADEME 提供的新方法将允许六个精确的步骤来帮助改进公司碳足迹的测量——以比范围排放能够做到的更细致和详细的方式。这是因为新的排放类别允许更显着的减排,因为这种类型的碳计算框架比范围排放更具体。 新的排放类别可能有利于温室气体协议,因为它将需要更精确的数据收集,并最终 - 更好地了解产生的排放,从而提供更有效的方法来减少排放并帮助寻求温室专业知识的公司Gas Protocol 成功地坚持了他们的排放目标。 事实上,许多公司都需要完成温室气体评估:例如在大都市地区雇用超过 500 人的公司、雇员超过 250 人的地区和海外部门的公司、拥有超过 50,000 名居民的直辖市以及其他公法实体雇用超过250人。换句话说,许多人需要完成温室气体评估——这意味着许多公司最终可以从使用范围排放转向排放类别来衡量和减少排放而受益。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