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测 » 正文

绿色税制助力节能减排 重庆累计减免环保税10.1亿元

日期:2023-06-17    来源:重庆市税务局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6/17
14: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节能减排 碳减排 碳排放

6月13日—19日是我国第33个节能宣传周。在重庆,长江干流重庆段水质已连续6年达到Ⅱ类标准,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连续3年保持在320天以上,6项评价指标全部达标,这与绿色税制的调节作用息息相关。

“近年来,随着国家加快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节能减排、绿色转型成为企业的重要着力点,绿色税制在其中发挥着重要杠杆作用。”重庆市税务局资源和环境税处处长唐熙表示,环境保护税作为绿色税制的核心税种,通过“多排多征、少排少征、不排不征”的正向减排激励机制,促进企业从被动减排转变为主动环保。

江津区税务人员实地走访重庆三峰百果园环保发电有限公司,宣传绿色税收相关政策,鼓励企业向“绿”发展。赵飞摄

走进位于忠县的重庆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海螺水泥”),现代化的生产车间,优美整洁的厂区环境,让人很难将这里与传统印象中的水泥厂联系起来。

“公司绿色转型既是现实所需,也是企业的发展方向。”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周宏介绍,近年来,海螺水泥累计投资5亿元用于三峡库区资源综合利用低碳循环经济项目,通过在水泥生产线上配套余热发电系统和废物处置系统,每年可节约煤炭4.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1.5万吨。

随着污染物排放量的降低,该公司缴纳的环境保护税也随之减少。周宏列举了一组数据:2022年,海螺水泥缴纳环境保护税300余万元,较2018年下降近50%;同时,在企业所得税方面,因为综合利用资源减计应纳税所得额,2018至2022年减免税款5400余万元。“环保项目投入大,但是保发展利长远。税收减免既减轻了公司负担,也坚定了我们绿色发展的信心。”周宏说。

落实好环保税政策,重庆市税务局在环保税合并申报系统上线后,先后50余次针对性优化了申报系统,减少13个环保税申报填报栏次,并编制申报操作指南,进一步便利企业享受政策红利。数据显示,2018年1月至2023年5月,重庆市累计减免环境保护税约10.1亿元。

据悉,除了环境保护税,在绿色税收体系中,资源税、耕地占用税、车船税等税种,企业所得税、增值税、消费税、车辆购置税等税收优惠政策共同形成合力,激励企业绿色转型发展。

今年工信部公示的2022年度绿色制造名单里,重庆万达薄板有限公司位列其中。“绿色制造是工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一路上我们得到的税收政策支持很多。”该公司财务负责人王金礼介绍,2022年以来,公司享受了环保税减免、六税两费减免、西部大开发企业所得税优惠等税费减免合计225万元。目前,该公司正积极改造含油废水及回用水处理系统,建成后废水回用率将提高至85%,预计全年将节约用水20万吨。

近日,秀山县税务人员走进当地汽博中心长安盛达4S店,宣传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购税优惠政策,鼓励消费者绿色出行。何川摄

助力绿色发展,需要税务、生态环境、规划与自然资源等多部门加强合作。为此,重庆税务部门与生态环境等部门建立了常态化沟通机制和涉税信息共享平台,还联合开展调查研究和政策宣传辅导,实现污染源与税源的同步管理服务。五年来,重庆市税务局与市生态环境局共享数据883万条,大幅提升了环保税征管质效。

近期,重庆市税务局结合开展主题教育,围绕更好落实绿色税制,走访了14个区县税务部门、8个市级部门和9户重点企业,并形成了资源和环境税相关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清单,积极响应企业诉求,及时解决绿色税制落实中的堵点难点问题。

重庆市报废汽车回收处理利用有限公司之前进行汽车拆解作业时,能耗高、灰尘多、噪音大、污染重。“我们很想转变作业方式,升级拆解技术和设备,但由于资金限制,一直未能落实。”该公司负责人张大庆表示,税务人员了解到公司情况后,辅导公司及时享受了增值税、印花税等税收优惠政策累计780余万元,缓解了资金压力。现在公司已经升级了汽车拆解线,构建了5台“大旋风+脉冲布袋除尘器+光氧+活性炭箱”的拆解生产环保设备体系,已累计减少电能耗近14万千瓦,减少排放二氧化碳、二氧化硫、一氧化硫等超过2000kg。

重庆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强化部门联动,优化完善工作举措,补齐工作短板,更好发挥绿色税收调节作用,引导企业减污降碳、节能减排,为重庆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作出更大贡献。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