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科技赋能,助力碳减排,江苏连云港这样做!

日期:2023-08-01    来源:连云港市生态环境局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8/01
15: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排放 碳达峰 碳中和

近年来,连云港市以“生态环境+电力”为抓手,协同推进区域“碳达峰碳中和”,不断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近日,连云港市生态环境局与国网连云港电力公司合作共建结出硕果——“基于‘电—碳分析模型’的能源大数据(碳监测)中心建设运营”项目入选生态环境部绿色低碳典型案例。

1入选优势

连云港市依托“碳测”平台,以电力大数据为核心,独创耗电等效碳排模型,国内首创“碳行程码”指标体系,创新开发减排潜力分析工具,对规模以上企业开展碳数据采集、监测、核算和分析,实现煤、电、油、气、新能源全链贯通、全链融合和全息响应,对地区规上企业进行碳排放科学评估和碳足迹追踪,提供面向政府的全域碳排放监测和分析,以及面向企业的碳排放动态精准评估,并将枯燥的数据“翻译”成形象化的碳排放图形,自动生成可视化碳排放报告,为政府有效监管碳排放提供决策依据,也为企业节能减排提供更精准的改造方案。

2效果如何?听听企业怎么说

金桥丰益氯碱(连云港)有限公司是能源大数据(碳监测)中心“碳测”平台首批企业用户之一,2021年8月接入系统后运用至今。

“我们在研究‘碳测’平台的碳效分析报告后,针对性采取了余热回收利用、设备升级换代等措施,每年节约标煤1615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233吨。”该公司副总经理肖仕华说。

截至目前,连云港试点建设的能源大数据(碳监测)中心已累计接入1020家重点规模以上企业数据,形成区域碳排放分析报告近30份,推送企业碳排放分析报告2万余份,有力支撑了节能减排水平分析和重点企业碳排放监管。

高位推动,凝聚共识。连云港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召开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对连云港市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进行部署;连云港市生态环境局和国网连云港供电公司签署“聚力‘双碳’目标共谋绿色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成立由连云港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国网连云港供电公司总经理双组长的合作领导小组,下设工作组,负责日常协调联络工作,工作组主任由市环境监测监控中心和国网连云港供电公司科技互联网部负责同志共同担任。

部门合力,共商共建。建立合作联系会议制度,定期召开合作联系会议,协调重大合作事项;召开不同层次工作推进会,会商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重点难点;依托国网连云港供电公司技术、数据、试点项目和专家团队的支撑,连云港市生态环境局、市发改委、工信局等部门共商共建“碳测”平台。

数据融合,精准监测。上线运行碳排放管理系统——“碳测”平台,汇聚多方数据来源,利用国家电网“电—碳分析模型”,充分发挥电力大数据优势追踪碳足迹,可对排污企业或污水治理企业进行动态监控和分析,实现对企业碳排放的科学评估。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