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多名涉事人员停职接受调查!宁夏“农田变成垃圾场”事件有了新进展

日期:2023-09-22    来源:国家固废技术情报共享平台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9/22
11: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建筑垃圾 垃圾清运 农村环保

据相关媒体9月21日消息,此前在网络上闹得沸沸扬扬的银川市西夏区兴泾镇黄花村农田堆放垃圾事件,目前已完成初步调查核实处置。垃圾将于4天内完成清运,相关涉事人员停职接受调查。

回顾事件起源。9月18日,一则关于宁夏银川市西夏区一大片农田变成垃圾场的新闻冲上了热搜。视频称:“宁夏银川300多亩农田堆满垃圾,村民反应问题却遭遇殴打和威胁。”中国三农、央广网等诸多官媒都对该消息进行了报道。

据宁夏银川市西夏区兴泾镇黄花村村民反映,该村的耕地已经变成大型垃圾场,严重影响到农民的耕种工作。部分农田甚至被堆上了2至3米的垃圾,导致耕地遭到严重破坏。他们从2020年就向多个部门反映,事件一直没有解决。

中国三农发布的视频显示,农田里堆放的垃圾中占据比例最大的就是建筑垃圾和装修垃圾,这些垃圾体积大、分量重。

图片来源:中国三农发布

就在视频引发热议当天,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就发布了情况通报。根据自治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在《西夏区兴泾镇黄花村农田堆满垃圾》信息上的批示,银川市立即成立问题调查组,由市政府分管领导牵头,市纪委、自然资源局、生态环保局、农业农村局、综合执法局、西夏区组成联合调查组,迅速赶赴现场进行调查核实,将根据调查结果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并及时公布有关情况。

经核查,该地块位于银川公铁物流园区总体规划范围内,为2018年招商引资拟建木材加工产业园项目和铁路专用线项目用地,属于允许开发建设区域。因该区域地势低洼,项目建设需要提升标高,兴泾镇遂将涝池组拆违整治的建筑垃圾堆填此处。此后,因管理不到位,出现非法倾倒垃圾问题。

同时,经过调查组的论证,当地也初步拿出了解决方案,对建筑垃圾进行清理转运, 然后再对土地进行复耕复垦。工程人员采取人歇车不歇的方式,轮流倒班加紧作业,加速推进清理进程。

图片来源:中国三农发布

据了解,9月18日西夏区连夜组织对堆放垃圾进行清运,预计4天内完成。然后进行无害化处理。联合调查组同时对周边土壤及地下水进行污染评估调查并采样。经初步检测,土壤检测未发现危险废物,地下水检测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银川市纪委监委和西夏区党委,依纪依规对西夏区党委常委兴泾镇党委书记司某、银川市自然资源执法大队西夏中队队长韦某、银川市公安局西夏区分局民警郑某等先予以停职,对有关违纪线索移交纪委监委进一步调查处理,对有关违法线索移交公安机关处理。对网络反映的时任西夏区综合执法局局长孙某等相关问题依法依规彻查。

有关情况还在进一步核实中。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