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山东青岛即墨: 两在建污水处理项目正式通水

日期:2023-10-10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作者:梁之磊 刘元平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10/10
15: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污水处理 污水处理厂 水质 水污染防治

10月10日,青岛市即墨区北部污水处理厂扩建及升级改造项目及即墨区西部污水处理厂提标项目正式通水。两个项目是青岛市《城市排水“两个清零,一个提标”三年攻坚行动方案》发布以来,首批完成的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项目,也是即墨区首批实现出水水质达到地表IV类水排放标准(总氮≤10mg/L)的污水处理项目。

即墨区北部污水处理厂效果图

即墨区北部污水处理厂扩建及升级改造项目是即墨区首座全地下污水处理厂,既是“两个清零、一个提标”的重点项目,也是青岛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的重点项目。

2022年7月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以全地下模式新建规模4万吨/日,全地下模式总规模提升至6万吨/日,项目总投资约为4.4亿元,采用多段A/O+反硝化滤池+臭氧的工艺路线,出水水质达到类地表IV类水标准(总氮≤10mg/L)。地上配建开放式公园,是市民休闲娱乐的亲民场所。

即墨区西部污水处理厂效果图

即墨区西部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于2023年3月开工建设,总投资7202万元,对现状8万吨/日污水处理厂进行提标改造,出水水质由类地表V类水提升至类地表IV类水标准(总氮≤10mg/L),从工程立项伊始,就秉承优化投资、精准设计、稳定达标的主旨,采用国内较为先进的“深床反硝化滤池+臭氧接触氧化”工艺路线。

自项目开工以来,即墨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安排专人进驻现场,实时调度项目进展,配合项目部积极做好人员、材料、机械设备等方面的组织和部署,科学组织施工,确保项目建设进度和质量齐头并进。

为保障项目顺利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党建引领作用,区住建局指导项目施工总包单位青岛温泉建设集团在即墨区北部污水处理厂扩建及升级改造项目成立了该区第一个市政工程项目“红色驿站”,“党员先锋队”和“青年突击队”两面大旗始终在项目工地高高飘扬。

建设过程中,盯紧施工进度盯牢建设质量,各方建设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在提前完成建设目标的同时,即墨北部污水处理厂扩建及升级改造项目获得了“2022年度山东省建筑工地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并代表青岛市的在建工程参加“2023年度山东省工程质量管理标准化示范工程(优质结构工程)”的评选,并通过了专家验收。

面对汛期,极端天气挑战,在保证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施工方积极调度,加大人员投入,紧张有序开展施工作业,即墨区北部污水处理厂扩建及升级改造项目攻克地下空间关键性技术,提前三个月实现通水调试目标,即墨区西部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利用原位提标,提前两个多月达到水目标。

两个项目达标运行后,年均减少污染物排放量化学需氧量约5110吨、总氮约639吨、氨氮418吨、总磷111吨,将有效提升即墨区水环境治理及中水回用的整体竞争力,合理改善墨水河至胶州湾流域水环境质量,提高周边居民生活品质。

截至目前,即墨区主城区已建成污水处理厂3座,分别是即发污水处理厂、即墨区西部污水厂、即墨区北部污水处理厂,总处理能力为34万吨/日。其中,即发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20万吨/日,已于2022年11月底完成升级改造,即墨区西部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8万吨/日,即墨区北部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6万吨/日,出水水质均达到类地表IV类水标准。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