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乌石化二氧化碳回收利用项目加快绿色发展

日期:2023-11-13    来源:乌石化  作者:周恃玉 罗文泽 廖聪敏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11/13
15: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二氧化碳 绿色发展 碳捕集

11月8日,乌鲁木齐石化公司化肥生产部、西峰合创公司联合举行15万吨/年二氧化碳回收利用装置试车开工动员大会。

二氧化碳回收利用项目是乌石化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落实央企社会责任的重要战略举措,也是公司绿色减碳重点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将有效回收化肥生产部一合成装置供氢过程产生的高浓度二氧化碳气体,液化压缩后送入油田采油过程再利用和封存,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在碳捕集环节,乌石化通过MDEA溶剂吸收技术,提浓天然气制氢过程中的二氧化碳;在碳利用与封存环节,油田向油井注入二氧化碳,有效提高石油采收率,同时二氧化碳通过置换油气、溶解与矿化作用实现地下封存,真正做到变废为宝。

“该项目是乌石化首套二氧化碳捕集回收项目,满负荷运行时日产液体二氧化碳300吨,助力企业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西峰合创公司副总工程师、项目负责人韩刚介绍说,二氧化碳的综合利用有利于温室气体减排和环境保护,是减少温室气体对环境影响的重要措施。“封碳驱油”是实现碳中和的重要技术支撑。

项目正式进入试车阶段后,相关单位将继续深化合作,认真组织三查四定和投用前安全检查工作,在项目安全平稳投用基础上,确保实现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当年创效目标,持续完善液体二氧化碳的生产供应链。

低碳减排项目是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也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支撑。高效低成本的回收和利用二氧化碳,不仅能降低对环境的影响,还能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多的商机和发展空间,奠定绿色可持续发展基础。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