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正文

江西赣州章贡区:节水工作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日期:2023-12-12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12/12
15: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监测 节约用水 节水意识

赣州市章贡区地处丰水区,但面临水资源时空分布很不均衡,雨季集中降水容易形成洪水无法利用,旱季又容易干旱缺水。近年来,章贡区委、区政府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高度重视节水工作,利用多种形势广泛宣传,营造出“人人节水、人人有责,高效用水、人水和谐”的浓厚氛围,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节水意识有新转变。聚焦重点监管用水户,通过筛选用水户年用水量数据,重点对用水量大的用水户情况进行了现场调查,通过积极走访、普及节水常识、宣传节水意义,鼓励各用水户开展节水改造,充分调动了各用水户的节水创建积极性,工业企业、小区等用水主体的节水意识显著增强。江西青峰药业有限公司入选省级节水型企业及省级水效领跑者、赣州章贡南方万年青有限公司入选省级节水型企业,天韵雅苑入选赣州市节水型小区……节水标杆不断涌现。

节水措施有新突破。推动水监测工作的信息化,全面建设取水口取水在线监测计量点,2023年新增7家自备水源取水户安装在线监测计量设施,数据接入省级系统。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2023年8月,赣州章贡南方万年青有限公司通过水权交易的方式,将21万立方米的水量指标有偿转让给赣州荣德新材料有限公司使用。在严控用水总量指标不增加的情况下,通过政府引导和市场调节实现水权转移,为盘活用水存量起到示范引领作用。水权交易的成功经验,为全区整合优化水资源、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节水宣传有新成效。通过节水宣传教育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乡村,提醒养成“惜水、爱水、节水,从我做起”的习惯,进一步换起全社会的水忧患意识和水法治观念,增强了公众保护水资源的意识,全社会节约用水思想显著提升。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