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双碳”目标引领下的四川成都城市绿色转型

日期:2023-12-26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作者:郭莹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12/26
11: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色低碳 双碳 COP28

不久前,在第28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8)上,成都市近零碳社区建设实践案例登陆“中国角”,引起了国内外嘉宾的关注和赞赏;在COP28企业日的零碳加速度边会上,由成都市生态环境局牵头报送的“渔光一体”案例入选《2023企业气候行动案例集》;C40城市气候领导联盟联合11个国际城市和地区制定了《城市气候转型框架》并在cop28会议期间发布,成都作为中国唯一城市代表参与编制工作。此外,由成都“碳惠天府”绿色公益平台参与编写的《2023碳普惠发展白皮书》作为中国乃至全球首部以产业参与及用户行为分析为主的碳普惠领域白皮书,在COP28会上面向全球进行了发布。

近年来,成都市加快推动绿色低碳产业建圈强链,积极探索进零碳排放区试点,着力践行城市高质量发展,以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为统领,以“双碳”目标为牵引,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着力点,推动制度体系、市场机制、科技金融、试点示范同向发力,助力城市绿色低碳转型。

推行绿色低碳的办会理念 赛事环保维度再升级

今年夏季,成都成功举办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在全球体育舞台上展现了这座城市对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承诺,向世界呈现了一种创新和环保并重的运动会办赛模式。

近日,《成都大运会绿色低碳办赛报告》发布,这不仅是对办赛理念的全面总结,也是成都在绿色低碳发展方面所做出成效的一次重要展现。报告深入探索成都如何通过大运会这一国际性大型活动,推动城市的绿色低碳转型,为四川成都乃至全球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新的思路和启示。

在迈向绿色低碳发展的征程中,成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为全球展示了一场融合生态智慧与创新能源管理的体育盛会。本届大运会的筹备和实施,不仅秉承了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理念,更将绿色低碳理念深植于办赛的每一个环节。

赛事筹备阶段,相关部门发布了《成都大运会绿色低碳办赛行动方案》和相关工作计划,确立了“源头减碳、过程管控、末端中和”的低碳办赛路径。这不仅展现了成都市作为国家低碳试点城市的先锋意识,也体现了在全球气候治理中的积极参与态度。

在办赛过程中,成都大运会广泛应用低碳技术和绿色管理策略。赛事的能源供应依托于可再生能源,尤其是在新建场馆的设计与建造上,严格按照绿色建筑标准执行,确保赛后的可持续利用。此外,大运会在交通组织、物资采购、赛事运营等方面均采取了一系列减碳措施,如推广新能源汽车使用、实施无纸化办公和减少塑料制品使用,有效降低碳足迹。

会上还特别强调公众的参与和教育。通过多种宣传和教育活动,增强公众对低碳生活方式的认识和参与度。大运会期间,不仅有针对性地引导观众实践低碳出行和消费,还通过“碳惠天府”运营平台积极推广低碳观赛行为。成都大运会的绿色低碳办赛,不仅体现了城市管理层的前瞻性和创新能力,也为国际大型体育赛事树立了绿色低碳办赛的新典范。

践行绿色低碳赛事可持续性发展

在追求生态和环境保护的当下,成都大运会不仅是一场国际级体育盛会,更成为绿色低碳实践的杰出代表。《成都大运会绿色低碳办赛报告》详细记录了成都在绿色低碳发展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展现了成都市对于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深刻理解与积极践行。

在绿色低碳实践的核心部分,成都大运会突破性地实现了多项“首次”,标志着西部地区首个实现碳中和的国际大型体育赛事的诞生。赛事期间,成都在多个方面展示了绿色低碳办赛的决心和能力。重点成果包括:

低碳场馆建设。所有新建场馆均达到绿色建筑二星级以上标准,确保了赛后的可持续利用。

清洁能源应用。赛事期间,成都实现了100%的清洁能源供应,充分展现了其对可再生能源的高度重视。

绿色交通推广。绿色出行比例高达70%,并成功运用了50台本土制造的氢能源公交车,减少了赛事期间的交通碳排放。

低碳运营管理。实施“赛事无废行动”,促进蔬菜类食材本地化供应,达到超过70%的比例。

公众低碳参与。通过“碳惠天府”平台,积极引导公众参与低碳行为,累积参与人次达到134万。

在碳排放与碳抵消方面,成都大运会在场馆建造、交通出行、物资使用等方面产生的碳排放量达到37.46万吨。通过新能源汽车使用、无纸化办公等措施,实现了3.2万吨的碳减排。并且,通过多个企业和机构的努力,成功完成全过程碳排放的中和,达成赛事的“碳中和”目标,为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

催化城市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新动力

成都大运会不仅是一场世界级的体育盛事,更成为催化该城市绿色低碳发展的新动力。赛事期间,成都采用创新的碳排放管理策略,如新能源汽车的广泛使用、无纸化办公的推广,赛事物流、场馆运营等方面采用的低碳措施,以及塑料制品使用的大幅减少。这些措施不仅在赛事中得以实施,更为城市日常管理树立了绿色低碳的标杆。

整个大运会期间,绿色出行的比例显著提升,证明了在大型城市中推广环保交通方式的可行性。赛事期间100%的清洁能源供应,展示了可再生能源在城能源结构中的巨大潜力,同时也为城市居民树立了环保意识的新标杆。通过各种公众参与活动,市民对低碳生活方式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同,这种意识的转变对于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成都大运会不仅是一次体育盛宴,更是成都绿色低碳转型道路上的一个重要实践。通过这次赛事,成都在实现更环保、更可持续的城市发展方面迈出了坚实步伐,为全球同类城市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灵感。

从大运会的绿色低碳办赛到在COP28上展示的革新性案例,成都证明了自身在推动可持续城市发展方面的前瞻性和创造力。未来,成都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为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贡献力量。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