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加拿大林火直接碳排超15亿吨!全球气候环境影响不容小觑

日期:2023-12-26    来源:中国绿发会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12/26
16: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排放 气候治理 气候环境

近几年世界范围的森林火灾频繁发生,特别是今年加拿大发生的持续性大范围森林野火,已累计发生6686处火灾,累计过火面积已超1849万公顷。这次林火直接排放二氧化碳超过15亿吨,其排放的温室气体对全球气候环境造成了严重的影响。

(截图来自加拿大森林消防中心https://ciffc.net/statistics 2023年12月8日)

12月7日,中国科学院发布《林火碳排放研究蓝皮书(2023)》(以下简称蓝皮书)。蓝皮书指出,2001年至2022年,全球林火共排放339亿吨二氧化碳,严重削弱森林生态系统碳汇功能。此外,2023年5月至8月,加拿大林火累计排放1002万吨细颗粒物(PM2.5),造成的环境污染不仅波及本国全境,还通过大气环流作用,对北半球广大地区的空气质量产生了显著影响。

根据国际能源署(IEA)《CO2 Emissions in 2022》,2022年全球来自能源燃烧和工业过程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368亿吨的历史新高,而过去22年林火排放的二氧化碳总量(339亿吨),与之相比也相差不远。甚至此次加拿大林火排放的二氧化碳量与之相比,也有4%的比例,可见林火已是不可忽视的碳排放源。

(来源:《CO2 Emissions in 2022》)

气候变暖与林火发生频率、强度存在正相关性,可能未来随着气候变暖加剧,森林火灾会更加频繁和严重,并由此形成恶性循环。另外,9月8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FCCC)秘书处发布的一项重要报告指出,全球减排的窗口正在关闭。到2030年,全球仍面临203亿吨至239亿吨二氧化碳当量的执行缺口。因此,作为长期致力于生态环境治理的社会组织,中国绿发会综合技术部呼吁各国政府加强林火防范,建立更广泛的林火监测预警系统,提高应急响应能力,加强国际互助合作和科学交流,为实现《巴黎协定》目标贡献力量。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