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正文

蓝皮书:浙江杭州可持续发展综合排名连续三年居首

日期:2023-12-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陈溯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12/28
11: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持续发展 绿色低碳 环境治理

12月27日,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参与编写的《中国可持续发展评价报告(2023)》蓝皮书(简称“蓝皮书”)在京发布。蓝皮书显示,杭州市可持续发展综合排名连续三年居首。

蓝皮书基于中国可持续发展评价指标体系的基本框架,从国家、省份和重点城市三个层面,对2021年我国可持续发展状况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数据验证分析,并对省级地区(不包含港澳台地区,因数据缺乏,西藏自治区未被选为研究对象)和重点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水平进行了排名。

国家可持续发展指标评价体系数据验证结果分析显示:中国可持续发展水平不断提高,经济实力明显跃升、社会民生福祉持续增进、资源环境状况总体提升、消耗排放控制成效突出、治理保护效果逐步显现。

中国省域可持续发展指标评价体系数据验证结果分析显示,位居前10位的分别是北京市、上海市、浙江省、广东省、天津市、重庆市、福建省、海南省、江苏省和湖北省。

中国110座大中型城市可持续发展情况综合排名前十位的城市分别是:杭州、珠海、无锡、青岛、南京、北京、上海、广州、济南、苏州。杭州市可持续发展综合排名连续三年位居首位。

蓝皮书还分析了美国纽约、巴西圣保罗、西班牙巴塞罗那、法国巴黎、中国香港、新加坡、荷兰埃因霍温、以及阿联酋迪拜这些国际大都市的可持续发展政策与成果,并通过15个指标同前文中国110座大中型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水平进行了比较。

蓝皮书建议,要切实落实双碳目标,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加快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建设绿色低碳现代产业体系;加快高水平对外开放,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空间;推动三北地区生态保护和绿色低碳发展;持续优化ESG治理,引导企业投资经营中重视绿色低碳发展和履行社会责任;倡导公众积极参与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树立可持续发展是解决全球问题的“金钥匙”理念。今年的蓝皮书,增加了对可持续发展涉及的社会发展领域特别是卫生医疗、教育、健康、养老、减贫、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等方面的内容。

12月27日,中国可持续发展座谈会暨《中国可持续发展评价报告(2023)》蓝皮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 供图)

在当天举办的中国可持续发展座谈会暨《中国可持续发展评价报告(2023)》蓝皮书发布会上,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宁吉喆指出,蓝皮书设立的可持续发展指标框架体系完备,具备较强的科学性,对国家、省级地区和重点城市的评价较为全面,总体反映了中国可持续发展建设不断深入的状况,持续多年开展研究并发报告,很有意义。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副总编辑蔡继辉提出,蓝皮书设置了较为合理的评价指标体系,具有开创性的理论贡献、学术价值和理论价值。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高度重视可持续发展领域研究工作。在2015年起设立重大基金课题“中国可持续发展评估指标体系设计与应用”,与哥伦比亚大学地球研究院合作开发评估方法与测算。自2018年至今,已经连续六年出版并发布蓝皮书,其中2020年获得优秀皮书报告一等奖,2022获得优秀皮书三等奖。今年12月10日,蓝皮书在迪拜第28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8)“绿色创新企业日”曾首次国际发布。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