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工业废水 » 正文

广东佛山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召开工业企业生产废水退出生活污水处理厂现场会

日期:2024-01-02    来源:佛山市生态环境局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4
01/02
11: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工业废水 污水处理 污水处理厂

12月25日下午,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召开工业企业生产废水退出生活污水处理厂现场会,现场调研佛山市国星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废水退出生活污水厂经验做法。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陈振华、总工程师李立希、市生态环境局各分局局长、张槎街道分管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

推动工业废水有序退出生活污水处理厂,是重塑工业排水体系的重要举措,各分局要高度重视,积极谋划,加快推进。

会议要求

要深入贯彻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暨绿美佛山生态环境工作会议精神,全链条推进工业排水体系建设。

一是加强规划引领,以规划环评引导生产废水成分、性质相似相近的行业、产业集聚发展;

二是推动废水集中治理,加强园区污水分类收集,因地制宜配套建设集中治理设施;

三是严格涉水项目审批,生活污水管网未覆盖或已覆盖但未实质连通接入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的区域,原则上不得新建、扩建生活污水排放的工业项目;

四是严控工业废水进入生活污水处理厂,具备退出条件的要逐步退出;

五是推动水循环体系建设,鼓励开展生态、小流域治理和尾水梯度多级利用;

六是规范零散工业废水处理管理,降低企业处理处置成本;

七是加强企业排污口与入河排污口联动监管,强化企业排污监管;

八是持续开展行业治理,围绕“标准化、清晰化、明管化、智能化”目标开展治理,督促工业废水稳定达标。

调研组现场调研佛山市国星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废水退出生活污水厂经验做法

会议强调

要强化岁末年初水质保障,确保国、省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要加强饮用水源巡查,开展工业废水集中治理设施安全生产检查,保障环境安全。要坚持全流域强统筹大兵团分层次治理,系统谋划2024年水污染防治工作,持续改善全市水环境质量。

佛山市国星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废水

退出生活污水厂的主要做法

2023年9月,市生态环境局印发《佛山市工业企业生产废水退出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工作指引(试行)》,要求按照应退尽退、能退则退的原则,将含重金属、难生化降解、有生物毒性、易燃易爆、高盐分、重油脂等超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接收能力的生产废水,以及间接冷却的清净下水等过低浓度生产废水(“6+1”类废水)有序退出全市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在禅城区、镇生态环境、水利部门指导下,佛山市国星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星光电公司”)主动担当、攻坚克难,2023年12月17日完成工业废水退出,成为全市首家生产废水退出生活污水厂的企业。

一、基本情况

佛山市国星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位于禅城区张槎街道华宝南路,主要从事LED器件及应用产品生产,公司工业废水排放量约600吨/日,主要是清洗、制纯水工序产生的废水,经监测污染物指标结果远低于地表水V类标准,废水经处理后排入东鄱生活污水处理厂。今年9月以来,该公司先后投入30万元开展入河排放口设置论证、入河排放管道建设、在线监控设备升级等,将生产废水排放去向改至西一涌,完成生产废水退出生活处理污水厂工作。

二、主要做法

(一)明确责任,落实资金保障

工业废水退出需要新建专用管道,按照“内外有别、各负其责”原则,禅城区明确厂界内管道铺设由企业负责,厂界外管道铺设由政府负责,厂界外相关建设工作由区和属地镇(街道)按比例共同筹措,解决了管网建设资金来源问题。

(二)部门联动,创新审批路径

禅城区生态环境部门、水利部门明确分工,密切配合,按程序变更区域环评,明确工业废水经专用管道排入河涌的,允许新增排污口,指导企业开展新增入河排污口论证,做好入河排污口规范化设置,完成排水许可证变更及新增入河排污口审批,确保排水去向变更合法合规。

国星光电公司生产废水改排河涌,新设置入河排污口

管道施工过程中

管道施工过程后,恢复现场

(三)加强监管,防范潜在风险

为加强企业排水环境监管,防范潜在的环境风险,实施工业废水退出的企业必须在排放口安装流量计以及COD、氨氮等重点指标自动监控设备,并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企业新建专用管道通水之后,保留原有排水通道作为备用,确保一旦发生出水异常等突发情况后可随时切换,降低对受纳水体影响。

三、工作成效

(一)腾出空间,推动污水处理提质增效

低浓度工业废水经专用管道排入河涌后,不再挤占生活污水处理空间,污水管网可以输送更多的污水到生活污水处理厂,不仅有利于提高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也减少了污水管网高液位运行带来的溢流风险。

(二)减少支出,降低企业环境治理成本

实施工业废水退出的企业,可依法申请减免污水处理费,初步计算国星光电每年可节约污水处理费约40万元。

(三)生态补水,提高河涌水体自净能力

国星光电公司处理后远优于地表水Ⅴ类水质的生产废水,可作为河涌生态补水,增加水体的流动性,提高河涌水体的自净能力,生态效益明显。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