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土壤修复 » 正文

环境修复业务放量 资产减值拉低利润增速

日期:2015-09-02    来源:招商证券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5
09/02
11: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高能环境 场地修复 土壤修复

高能环境今日发布中报,2015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3亿元,同比增长44%,归属母公司净利润0.16亿元,同比下降16%,其中应收账款计提资产减值1090万元,显著拉低利润增速。根据2014年数据,半年营收占全年比重为28%,半年净利润占全年比重为16%,中报业绩占比全年偏低。

一、财报分析

1.盈利能力分析:环境修复业务显著放量,运营项目进入业绩贡献期 2015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3亿元,同比增长44%。

分业务来看:

环境修复业务收入1.09亿元,同比增长195%,在营收中占比34.96%,同比显著增长18pct。主要的贡献项目包括:中卫工业园区氧化塘项目(确认3,695.00 )、长春市三道垃圾场环保生态公园项目、株洲清水塘项目、原吉林晨鸣纸业污染场地修复工程、苏州安利化工厂原址修复项目、武汉市原武汉药用玻璃厂土壤修复项目

工业环境业务收入0.70亿元,同比增长23%,在营收中占比22.21%,增长主要来自缅甸蒙育瓦莱比塘铜矿防渗项目确认收入 1,370 万元。 城市环境业务收入1.34亿元,同比增长8%,在营收中占比42.83%,主要的贡献项目包括:珠海沥溪垃圾填埋场封场二期工程、灌南县田楼自来水厂(一期)工程、醴陵市城市垃圾处理二期工程项目。

从业务模式的角度拆分:

公司运营业务收入同比增4323%至1282万元,毛利润由负转正,主要由于内蒙古独贵塔拉废渣废水处理项目进入运营期,且前期收购的桂林医废处置项目报告期产生稳定的运营收入。毛利润的显著改善来自桂林医废处置项目上调收费标准。

工程承包业务同比增38.34%至2.99亿元。

2015上半年,公司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为31.66%,同比下降0.56pct。分业务来看,环境修复业务毛利率为36.37%,同比增长0.10pct,工业环境业务毛利率为28.60%,同比下降5.91pct,城市环境业务毛利率为29.40%,同比下降0.56pct。

2.管理&销售费用率同比回落,BT结算导致整体财务费用增加

2015上半年,公司销售费用为0.15亿元,同比下降9%,销售费用率为4.95%,同比下降2.89pct,管理费用为0.60亿元,同比增长20%,管理费用率为19.01%,同比下降3.80pct,财务费用为-0.08亿元,同比下降32%,主要由于结算的BT 项目已收回部分款项,计提的利息收入相应减少。

3. 现金回流压力增大,垫资规模同比增55%

2015上半年,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入2.16亿元,同比增长1.07%,占营收比重69.15%,同比下降29pct,现金回流压力显著增大。

应收账款0.77亿元,同比下降-9.36%,占营收比重24.62%,同比下降14pct,变化喜人,但应收款项的回收进度低于预期,使得账龄较长的应收款项比重有所提高。

其他对现金流影响显著的科目包括:存货8.94亿元,同比增长83.98%,占营收比重285.70%,同比增长62pct,应付账款2.79亿元,同比增长10.83%,其他应收款1.24亿元,同比增长309.93%,预付账款0.63亿元,同比增长715.52%,预收账款3.30亿元,同比增长90.44%,其他应付款0.53亿元,同比增长211.93%,长期应收款10.83亿元,同比26.65%。总体上,存货、应收与预付款等科目的占资规模显著增长,而预收与应付科目规模相对较小,导致公司2015H1垫资规模同比增长55%。

4.其他收益分析

由于报告期部分应收款项的回收进度低于预期,使得账龄较长的应收款项比重有所提高,公司2015H1计提的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增加1,090.23 万元,从而导致报告期净利润增长幅度低于营业收入增长幅度。

二、投资建议与盈利预测

1.在手订单饱满,业绩释放可期:

报告期内公司新签合同30,046 万元,其中工程承包类合同22,589 万元,投资运营类合同7,457 万元,此外,还中标了贺州市循环经济环保产业园BOT 项目,金额约为2.7亿元,中标鹤岗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BOO 项目,金额为3.5 亿元。公司最主要的工业环境、城市环境和环境修复三大主营板块业务的拓展力度,进一步开拓了工程、投资、运营相结合的经营模式。

2.修复业务稳健放量,静待2016土壤修复风起

从中报可以看出,公司特色的土壤修复业务开始显著放量,在手订单稳步兑现。随着水十条落地,政策重心将转向土十条和土壤环境保护法等土壤相关领域,市场有望在2016年实现放量。目前,A股市场上具有成功大型土壤修复项目经验的企业仅有博世科与高能环境两家,标的的稀缺性与市场空间的巨大形成鲜明对照,有望在业绩和估值方面同步提振。

3.资本运作稳健

高能环境与东方雨虹的实际控制人均为李卫国,因此高能环境的管理层具备丰富的资本运作经验,擅长利用资本的力量为企业发展谋篇布局。2015上半年,公司加强了在环保相关领域的收购兼并工作力度,已对多家标的公司展开尽职调查工作。同时,为配合公司收购兼并工作,公司拟发起设立两支并购基金,分别是:磐霖高能环保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基金总规模拟定为10 亿元,其中首期规模为3 亿元;上海高锦铧晟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基金总规模为1 亿元。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