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除灰除尘 » 正文

两会声音:节能环保到底要做“加法”还是“减法”

日期:2016-03-11    来源:财经时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3/11
16: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钟南山 雾霾 环保

近日,李克强总理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中华医学会会长、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钟南山代表提出,要理性认识雾霾对健康的危害,并建议制定我国空气净化器质量标准。随后,总理指出,关注民生不仅要保就业、增收入,还要推动环保,保障人民健康。健康也是生产力。节能环保是个大产业,看起来是减法,做好了其实是加法。

其实这不是钟南山院士第一次关注雾霾问题了。早在2013年,钟南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雾霾比非典可怕得多,非典你可以考虑,可以隔离,可以想各种方面的办法,但是大气的污染、室内的污染是任何人都跑不掉的。

那时,人们对雾霾的理解还没有如此深刻,所以钟南山院士的言论一出,舆论一片哗然。如今,雾霾已经直接影响到每个人的正常生活,人们也逐渐认识到了雾霾的严重性。但一提到节能环保,大多数人就觉得要以放弃便利的生活或者以损害自身利益为前提。

实际上,正如总理在会上所说,“节能环保是个大产业,看起来是“减法”,做好了其实是加法。”在彻查污染企业时,环保人员发现,有些企业的管理人员一直认为节能环保与企业利益是站在对立面的,要是节能环保就意味着企业利益要开始做“减法”。

就在众多企业在“减法”与利益之间摇摆不定的时候,河北晨阳水漆将环保做成了“加法”的例子值得众多企业效仿和学习。建厂之初,晨阳就摒弃了生产污染性涂料,另辟蹊径选择水漆,之后又不断通过尖端技术支持,将水漆健康环保的属性发挥到最大,成为人们争相追逐选购的装修涂料。不仅为环境保护做了贡献,企业自身也收获了巨大的成功。

笔者注意到,在当前严重的环境形势下,很多企业正处在改革的十字路口,是积极寻求创新走节能环保之路还是固步自封被环境所淘汰已成了众多企业面临的选择。节能环保怎么做?做成“加法”还是“减法”也是企业要思考的问题。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