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君集环保:创新成就水务供给侧改革

日期:2016-04-27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4/27
13: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君集环保 水务供给侧改革 污水处理

春暖花开之际,2016第三届全国化工行业(园区)污染综合治理大会于南京精彩启幕。展会期间,作为水处理行业的金牌品质,湖北君集水处理有限公司的副总工程师董俊接受了中国环保在线记者的现场采访。“在着重效果的时代命题下,君集的提档加速已势在必行。”董工说道。

2016年6月,寒尽春生。

承启经济腾飞,开创改革新篇。在中国发展的大棋局中,改革再次成为落子的地方。就在这个早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明确提出——

“要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新的发展动能,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良好开局。”

“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全力打好补齐环保短板攻坚战。”在环保部长陈吉宁随后的决心中,“十三五”期间的水务愿景由此清晰明朗。

借力政策春风

而就水处理行业,污水处理厂的核心供给侧非提标与改造莫属。

据住建部的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6月底,全国设市城市、县累计建成污水处理厂3802座,污水处理能力达每日1.61亿立方米。其中,一级A项目约860个,日处理能力2925万立方米。另有3000余座污水处理厂达不到一级A排放标准。

值此背景,2015年底,环保部公布《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征求意见稿)。无疑,水处理供给侧势必迎来新一轮大浪淘沙。如何打好这场补齐水环境短板的攻坚战?湖北君集水处理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君集环保”)给出的答案铿锵有力:七年磨一剑。

2013年,荣获“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称号;

2014年9月,活性炭深度处理印染废水及再生技术被列入第八批中国印染行业节能减排先进技术推荐目录;

2014年10月,获评高新技术企业;

2015年3月,被评为“2014年度中国水业工业及园区水处理领域领先企业印染废水处理年度领跑企业”;

2015年10月湖北君集的“一种利用粉末活性炭净化污水的系统及方法”被认定为武汉市科学技术成果;

……

面对上述丰存硕果,君集环保副总工程师董俊对记者说道,“作为全球污水深度处理运营服务专家,君集环保始终秉持着‘治水天下’战略目标,一路踏浪逐新而来。”

驶入发展快车道

“创立伊始,君集环保便着力于污水深度处理、废水资源化的技术开发及应用。”自2011年起步至今,君集环保扎根浙江,偕同浙江诸暨的华都印染厂、中莞污水处理厂坚持粉末活性炭的自主研发制造工艺。

董工进而介绍说,以污水深度处理为统筹理念,近年来,君集环保先后与诸多重点科研院所进行技术联合攻关。一路的锐意创新自是收获颇丰:在工业污水深度处理领域,君集环保自主研发出大规模粉末活性炭复合再生技术和超大规模复杂工业污水粉末活性炭固液分离技术,并已生产出成套专用设备。

此外,君集环保还实现了对现有市政生活污水处理厂进一步提标改造,并在兼顾经济效益与节能环保的双重利好下,将尾水处理提升至地表Ⅲ类水标准。

更为值得一提的是,凭借雄厚的技术实力与研发团队,君集环保的自主核心技术“助滤剂+再生粉末活性炭深度处理工业废水技术在嵊新首创污水处理厂(15万吨/日)提标改造项目中得以成熟运用。

“以BOT模式承接,投资1.68亿元,在4个月内完成改造。这不仅是国内首次采用活性炭工艺大规模地深度处理工业污水,也意味着我国首个工业园区污水超深度处理量化减排提标改造工程在浙江省率先建成。”董工说。显然,在逐步转向效果治理的新常态下,君集环保已蜕变成实现水务供给侧改革的中坚力量。

如今,集核心工艺技术自主化、服务个性化、能耗低碳化、工艺模块化、运营智能化五位一体,“君集环保早已蓄势待发,以技术为根,创新作墨,管理添彩的姿态,势将水处理技术提升至下一个新的高度。”董工如是说道。

深耕粉末活性碳

而在采访过程中,中国环保在线的记者注意到,董工的话题始终围绕在:粉末活性碳。

在董工看来,再生粉末活性炭用以深度处理污水工艺技术,即在粉末活性炭复合再生技术、复杂工业粉末活性炭固液分离技术、复合改性活性炭吸附技术、氮磷控制技术、助滤技术、污水处理智能运行的基础上,根据不同水质情况及时调整技术工艺,从而形成一套多元化治水体系。“同时,君集环保现现已实现单一技术到集成技术、技术到工艺、工艺到成套设备、单个企业应用到工业园区应用的四级跨越。”董工说。

事实上,为掌握末活性炭的吸附效率、过水流速、炭层的最佳设计高度,君集环保通过数以万次的过滤,终获取理想数据。随后,君集环保还自主研发出一种适应粉末活性炭全新的连续式粉末活性炭过滤罐。正如业界的一致首肯,这款设备在24小时内即可过滤1万吨“劣五类”浊水。

谈及粉末活性炭深度处理污水工艺的技术优势,董工明确指出:一次投资,永久达标;污泥少,成本低以及智能化运营。

首先,再生粉末活性炭深度处理污水工艺技术,只需一次投资,就能确保实现国内城镇污水处理厂排放一级A标。同时,在粉末活性炭的稳定性能下,污泥产出更是随之减少,而占地仅为原先1/6的低投资成本,更是令其在市场中备受青睐。

不忘初衷,方得始终。“乘势互联网+的政策红利,君集环保还率先开发出智能化应用平台,并实现污水处理项目的智能运营。”可见,为提升水处理行业的供给品质,构筑水安全战略屏障,君集环保仍在路上,历久弥新,扬帆前来。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