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污泥 » 正文

太阳能污泥处理干化技术

日期:2017-10-09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10/09
17: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污泥处理干化技术 污泥干化技术 污泥处理

  太阳能污泥处理干化技术是指利用太阳能为主要能源,配以辅助热源,对污泥进行干化处理的一种新工艺。
 
  太阳能污泥处理干化技术借助传统温室干燥技术, 结合当代自动化技术的发展, 将其应用于污泥处理领域, 主要目的是利用太阳能这种清洁能源作为污泥干化的主要能量来源。
 
  近几年, 随着污泥产量的不断攀升以及相关环境卫生政策的出台制约了传统的污泥处置途径(如: 填埋、农用等) , 在欧洲尤其在法国和德国, 该技术得到了进一步推广和运用。
 
  太阳能污泥处理干化技术与传统的热干化技术相比, 其优点主要在于: ①能耗小, 运行管理费用低(在无附加除臭系统的条件下, 蒸发1 t水耗电量仅为25~30kWh, 而传统的热干化技术需耗电为800~1060kWh) ; ②处理后污泥体积减少可达3~5倍,实现稳定化并仍保留其原有的农业再利用价值(低温干化) ; ③系统运行稳定安全, 温度低, 灰尘产生量小; ④操作维护简单、使用寿命长; ⑤系统透明程度高, 环境协调性好; ⑥可同时解决污泥存储的需要; ⑦利用可再生能源太阳能作为主要能源来源, 满足可持续发展的需求。其主要缺点在于: ①占地面积大, 需要在污水处理厂有足够可利用的场地空间; ② 处理效果受天气和季节性条件约束; ③在密闭空气条件下作业; ④在大多数情况下, 需要设置除臭设备。
 
  太阳能污泥处理干化技术是污泥处理工艺的一种创新方法, 但它不是以污泥的***终处置为目的, 而是通过太阳能干化处理, 使干化后的污泥实现资源利用。此外, 该工艺可以与不同的污泥处置途径相结合, 使其成为通往不同污泥处置途径的一个中转平台, 从而达到降低污泥处置费用, 提高处置手段的灵活性。
 
  欧洲实用的太阳能污泥干化处理工艺
 
  在欧洲市场上现有的不同工艺系统(见下表)都基于以下相同的自然现象:
 
  (1) 表面干化: 通过污泥的翻动来不停更新污泥的表面, 使污泥表层水分蒸发, 同时利用通风系统将含湿气体排出。
 
  (2) 好氧干化: 利用翻泥系统对污泥进行通风, 使其在好氧条件下实现稳定化处理, 避免厌氧条件下不良气味的产生。但是, 这些工艺使用的技术并不完全相同, 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1) 翻泥设备: ①廊道式翻泥机, 常用于堆肥场, 自动化程度较高, 无需现场操作人员; ②机器人装置, 可实现全自动化操作控制, 典型的有Thermosystems工艺中的Electric Mole和Solia工艺中Solimax装置, 集污泥运输和翻动功能为一体;③跨越式翻泥机, 自动化程度较高的移动设备, 适用于大面积操作; ④由农用拖拉机和翻泥机组成,需现场操作人员, 适用大面积操作。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