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陕西商洛:全力打好丹江流域水污染治理攻坚战

日期:2016-06-30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马旭东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6/30
12: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丹江流域治理 水质监测 污水处理

我们需要税收,但绝不能因为税收,而在招商引资中把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的项目引进商洛来。要倍加珍惜、保护好商洛的青山绿水,履行一江清水供京津的政治责任,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

——商洛市委书记胡润泽

3年前,在《商洛市丹江等流域污染防治工作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动员大会上,陕西省商洛市提出了“到2016年末,商洛市境内丹江的出省断面水质将提升一个级别,达到Ⅱ类”的目标,打响了商洛市丹江流域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一枪。

作为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水源地,商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丹江流域污染防治工作,秉持生态立市的原则,把流域综合治理作为政府的民心工程来抓,并纳入了建设幸福商洛的规划部署。

如今,《三年行动计划》已近收尾,商洛也拿出了实实在在的治理成果。

开展专项执法,消除隐患保水源“平安”

商洛市二龙山水库位于丹江上游,距商洛市中心仅4公里,流域控制面积达965平方公里,占丹江流域面积的13%,目前是商洛市备用水源地。

近年来,政府对进出水库公路进行了改造,水库周边也随之办起了农家乐,前来就餐或游玩的人数急剧增加。游人随手丢弃的废物、农家乐未经规范处置而倾倒的垃圾,对水库水质及周边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夏季,水库更成了钓鱼、游泳等爱好者的聚集地,频繁的人群活动不仅污染了饮用水水源,也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针对水源地周边乱象,商洛市相关部门启动了专项执法活动,坚决打击污染水源、破坏水库管理秩序等行为。工作人员加大水库巡查整改力度,在库区周边架起了铁丝网和栅栏,防止游人随意靠近水源地,在沿途设置广告牌和横幅标语,宣传引导游人保护水环境。

商洛市二龙山水库管理处还发布了一则特别通告,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在库区进行钓鱼、下库游泳等,也不得为可能污染水源水质的行为提供便利和帮助。

执法行动在短短半个月内就取得了明显成效。

库区的不少农家乐当初投入了大量资金进行建设,但所建房屋并不规范。执法人员对此类违建房屋、违法修路、占地等行为发送了整改通知书,依法保护水库管理范围,确保二龙山水库工程发挥其最大效益。

同时,为净化水源,水库管理处工作人员定时开展捡拾库区沿线公路垃圾,与当地船工配合就水库大坝周围漂浮垃圾进行处理,对库区淤泥及时清理,并进行全程监管,最大程度保障水库水质稳定、库区管理秩序井然。

提标改造污水处理厂,水处理循环利用可浇花

目前,商洛全市6县1区全部建成了垃圾、污水处理厂,中心城市污水处理率达89.34%,县城污水处理率达89.15%。

位于商丹循环工业经济园区的商洛市污水处理厂于2008年8月建设并运营,设计规模处理污水6万吨/日,是丹江源头第一个污水处理厂,也担负着商洛市区居民生活污水的处理重任。

“现在主要依靠一期工程,但近几年城市发展太快,居民生活污水量明显增加,目前的处理能力有些不足。”污水处理厂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我们正在进行改扩建,二期工程投运后,污水处理能力可以再增加3万吨/日。”

从商洛市区到市污水处理厂埋设有31.96公里的污水收集管道,市区居民的污水就是通过这些管道被输送到厂里。经过粗格栅、提升泵房、细格栅、旋流沉砂、配水、cast生物池处理等7个主要工艺流程后,原本乌黑发臭的污水变得清澈且无异味。

目前,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达到国家《城镇污水处理污染排放标准》一级B标准。按这个标准排放出来的水,可以放心地用于浇花,做到循环利用。

污水处理厂的建设与完善,解决了城市生活污水直排问题,为商洛市完成污染减排任务做出了贡献,更重要的是净化保护了丹江流域水质。

[pagebreak]

建设生态清洁小流域,打造美丽“绿色长廊”

从商洛市区驱车约40分钟达到位于市区西北方向的黑龙口镇闵家河村。这里不仅是丹江源头的水源地之一,更是陕西省开展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以来已颇具代表性的示范工程点之一。

何为生态清洁型小流域?“在传统小流域山水田间综合治理基础上,将水土资源保护与农村化肥农药、生活污水、垃圾等面源污染防治结合起来的一种新型综合治理模式。”陕西省水土保持局原工程师同新奇指出,“生态清洁型小流域建设是传统水土保持建设的高级阶段,是水土保持生态建设今后发展的方向。”

穿行在闵家河村弯弯曲曲的道路,一条直贯村庄的小溪顺流而下,清澈见底,尝一口还有淡淡的甜味。清新的空气、茂密的树林、整齐的农家院落、庄稼地里的脆嫩蔬菜,展现了这个小村庄与众不同的魅力。在郁郁葱葱的山林和涓涓溪流映衬下,这里俨然是一条山清水秀的“绿色长廊”。

近年来,商洛市先后投入资金500多万元,通过整治溪沟河流、恢复田间山林、建设现代化新农村等一系列清洁型小流域工程,带动闵家河村全面展开环境治理。

闵家河村两委会将村干部的包抓治理落实到了具体责任段,这使得闵家河村内民居保持整齐划一、干净卫生。在群众工作中,村两委会围绕集体宣传与入户宣传,教育引导群众保护好原生态的山山水水,还利用宣传海报、组织文艺节目等形式,让广大村民在生动的实践中体会环保的重要性,积极参与到保护丹江水源的行动中来。

同时,闵家河村投资数十万元建起了垃圾、污水处理厂,安装了排污管网,使全村生活污水得到了有效的净化处理。

近3年来,商洛市规模化整改城市周边的禽畜养殖业,有效清理了镇村生活垃圾,封堵规范了沿江排污口。以河流流经的辖区官员为河长,带头调查污染源,将治理流域精细化地分配到个人,夯实了责任。实施“零点行动”,坚决曝光偷排漏排。

目前, 商洛市计划实施的8类208个丹江等流域污染防治项目,已完成188个,累计投资18.21亿元。全市10个城市饮用水源保护区水质达标率为100%,丹江、洛河、乾佑河等9条河流20个监测断面全部符合水质功能区标准,丹江出境断面水质优于国考Ⅲ类要求,达到Ⅱ类标准。

按照“三年实现丹江出境断面水质提升达标”的关键要求,商洛市在两年多来的工作基础上还将进一步完善环境治理方法手段,全面提升治理水平,保证《三年行动计划》圆满完成,改善丹江流域水质状况,兑现许给全市人民的庄严承诺。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