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水源地专项第二轮督查顺利推进 首批督查8省份情况如何?

日期:2018-09-19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岳跃国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9/19
09: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源地保护 环境整治 垃圾处理

一场针对1586个饮用水水源地6251个问题的专项督查,正在全国范围强力推进,622名执法骨干力量分4批次实施全覆盖督查。

与5月下旬第一轮专项督查相比,9月1日开始的第二轮督查颇有些“回头看”的意味。短短4个月内,生态环境部连续组织两轮专项督查,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从目前已经完成的首批对北京、天津、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山东8省份的现场督查情况来看,整治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但后续整治任务依然艰巨繁重。

整改完成率提升32个百分点,“零进展”问题数下降98%

在8省份需要今年年底前完成整治的1035个环境问题中,589个问题已完成整改,完成比例为56.9%,总体任务完成过半。

与第一轮专项督查时25%的完成率相比,这一比例提高了近32个百分点。“零进展”问题数也由184个下降到3个,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取得阶段性进展。

整改率超过60%的省份有两个,分别是吉林省60.2%、山东省68.6%。

其中,山东省的进展明显加快。山东省今年年底前应完成整改的问题数量达439个,占上述8省份问题总数的四成以上,任务最重。

从督查情况看,山东省目前整治工作完成率达68.6%,在8省份中最高,并且已达到序时进度要求。特别是滨州、菏泽、枣庄等地市已提前完成今年整治任务。

与上述3市一起,辽宁阜新市,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阿拉善盟等地区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改完成率也达到100%,提前完成任务。

整改完成率超过80%的还有吉林省松原市、吉林市、通化市,黑龙江省大庆市、大兴安岭,山东省威海市、淄博市、莱芜市、泰安市。

综合来看,通过清理整治,一些水源保护区内存在的各类违法建筑、工业企业、排污口、码头、农业面源污染问题被清理整治,消除了许多水源保护区重大环境风险隐患,安全保障水平明显提升。

许多地方仍滞后于序时进度要求,后续任务艰巨繁重

除山东省以外,第一批次督查的其他7省份均未达到序时进度要求,辽宁、天津、山西、北京、黑龙江、内蒙古等6省市任务完成率不足50%。

督查发现,一些地方仍存在“等、靠、要”思想。从地市整治进展看,吉林四平及黑龙江鹤岗、牡丹江3市至督查时未完成一项整改任务;辽宁辽阳、本溪、营口,黑龙江鸡西、双鸭山、哈尔滨,内蒙古包头,山西大同等8地市任务完成率不足1/3,后续工作压力很大。

在尚未完成整治的446个问题中,涉及山东138个、辽宁101个、黑龙江58个、吉林47个、山西41个、内蒙古32个、北京24个、天津5个。

从前两年开展的长江经济带地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环保专项行动的经验看,水源地整治工作非常复杂,往往涉及民生,涉及大规模的工程项目,前期考虑不周、抓得不紧往往会导致在最后阶段压力巨大。

督查发现,这与个别地方政治站位不够高、部分地区工作标准不够严、一些地方组织机制不健全、部分职能部门监管力度不够强、主体责任不够明确关系密切。

生态环境部环境监察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开展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是中央明确的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七大标志性战役之一,对尚未完成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的,生态环境部将紧盯不放,督促落实地方党委政府水源地保护主体责任,持续推动问题整改。

据悉,针对专项督查发现的一些突出问题,生态环境部已于近日致信相关省市政府,希望加大工作力度,切实推动问题解决。

针对辖区水源地存在的突出环境问题,生态环境部也将向相关地市发函督促。

一批突出问题被曝光,压力有效传导至地方党委政府

本次专项督查过程中,生态环境部每天通报督查进展,做得好的表扬,做得不好的曝光,问题是什么,进度怎么样,全盘曝光。

9月4日督查发现,哈尔滨市西泉眼水库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改方案尚未制定,没有开展实质性整改工作。生态环境部在通报中直指阿城区政府重视不够、推动不力。

9月7日督查发现,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中心城区三座店水库水源保护区内存在数家养猪场、养羊场,尽管赤峰市松山区政府下达了依法关闭的决定,但问题仍没有解决。

9月9日督查发现,云南省文山州暮底河水库作为地市级水源地,本应于去年底完成整改,至今其保护区内村庄生活污水和垃圾未收集处置,直排水库库区。

与哈尔滨等城市相比,长春感受到的压力可谓更大。专项督查和此间正在开展的国务院大督查都指出了长春水源地整改的问题,5名负有领导责任及直接责任的责任人还因此被严肃问责。

随着专项督查有力推进,地方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切实感受到了压力,整治进程也明显加快。

在吉林,省检察院近日决定开展为期两个月的保护水源地公益诉讼监督活动;在天津,10个地级及以上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定工作已基本完成;在陕西,省督查组也开展了饮用水水源地专项督查。

生态环境部环境监察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在倒排工期、科技支撑、督促检查、协调沟通、信息公开、工作调度、责任落实、强化问责等方面强化工作措施,加强跟踪调度,推动任务落实,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水源地保护攻坚战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