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大气监测 » 正文

“行走的大气监测站”是创新之举

日期:2019-08-23    来源:经济日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8/23
08: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气监测 大气污染防治 大气污染治理

   据报道,今年为提升大气污染防治精细化水平,促进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陕西西安市开展了出租车参与大气监测工作,首次在200辆出租车上安装车载移动大气监测设备,利用GPRS技术+北斗双卫星定位系统,将实时监测到的数据自动上传至云平台,实现了机动车道路PM2.5、PM10污染监测及实时通报。
  如今,空气质量已成为公众普遍关注的话题,空气质量的好坏不仅事关公众身体健康,更事关美丽中国建设。然而,一段时间以来,为了空气质量数据好看,少数地方不是在污染源治理上下功夫,而是想方设法在空气检测设备上做文章。比如,堵塞监测设备进气口、对检测站点精准管理、只在检测站点持续洒水等。空气监测数据是好看了,但公众的体验并未因此改善,而且还会影响环保政策的出台,让相关部门的形象打折扣。
  在出租车上安装空气监测设备,使其成为流动的空气检测站,弥补了固定监测站点辐射区域有限的缺陷,而且当空气质量数据高于平均值2倍时,设备会自动抓拍前方污染状况,执法人员可以快速精准到达并采取措施迅速处置,优势十分明显。
  同时,在200辆出租车上安装空气监测设备,由于具备了流动性特点,便于实现对市区空气质量动态全面覆盖,避免了人为干预数据的可能,这将倒逼相关部门在治理污染上下功夫。可以说,这种做法彰显了西安市治理环境污染决心,也是一种社会治理创新,希望出租车变身“行走的大气监测站”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条件成熟时能够在更多地区推广。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