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正文

“限硫令”明年初实施 船舶脱硫将迎来“黄金十年”

日期:2019-12-26    来源:环保在线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2/26
08: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限硫令 船舶大气污染 船舶脱硫改造

   船舶看似和大气污染联系不大,实际上,海陆风能将船舶排放的废气向内陆输送几百公里。数据显示,在我国港口停靠的船舶,二氧化硫排放量约占全国排放总量的8.5%,也成了我国大气污染的一个重要污染源,尤其是对沿海城市来说。
  因此,限制硫排放成了船舶污染治理的一个重要举措。国际海事组织(IMO)2016年通过的决议,从2020年1月1日起,全球船舶所使用的燃油中,硫含量不得超过0.5%,临近“限硫令”实施,船运行业该如何应对?
  2019年10月25日,中国海事局发布《2020全球船用燃油限硫令实施方案》,其中明确指出,不鼓励脱硫塔使用。如此一来,置换低硫混合航油、使用高硫航油并加装废气清洁系统(EGC)清除尾气中大部分二氧化硫或使用LNG、使用甲醇等低硫替代燃料成了三大选择。
  尽管目前LNG等清洁燃料并不是航运企业面对限硫令的主流选择,但新型船只正在转变驱动方式,给清洁燃料带来一定的机遇。有专业机构预测,2019-2020年,LNG作为船舶燃料将较以往更受青睐,全球船舶LNG燃料使用量将增加70%。
  卓越金控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陆豪也表示,LNG是我国内河船舶运输较有前景的替代燃料,我国即将遇LNG产业发展的第二个“黄金十年”。凭借其清洁等突出优势,预计仅在长三角区域船用LNG燃料潜在需求规模将达到50万吨。
  为夯实清洁燃料大规模推广的基础,江苏省先后开展了“柴油—LNG”混合动力改造、LNG单燃料动力船舶建造、现有船舶动力系统整体更新改造等技术研究和试点,目前已建成的近100艘LNG动力船舶并运营正常。
  同时,浙江自贸试验区围绕LNG进口、储备、分拨、运输、加注等业务,确立舟山为中心。根据舟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局长徐全昌介绍,舟山将建设白泉、六横、衢山南、小洋山4个LNG接收站。
  虽然LNG是一种理想的清洁能源,但想要大规模应用还存在一些阻碍,即船舶改造成本高昂、 LNG加注基础设施薄弱和燃料舱占据体积较大等。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就目前情况来看,使用低硫燃油才是较好的选择。
  在这一方面上,齐鲁石化、金陵石化、青岛炼化、沧州炼化等的多家炼厂均有生产低硫船用燃料油计划;中石化及中石油等有生产布局企业将陆续释放低硫燃料油产能,中石化有10家炼厂布局低硫燃油,预计2020年总产能达到1000万吨,中石油也有7家炼厂布局低硫燃油。
  有消息称,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化集团计划2020年将低硫燃料油生产能力提高到1815万吨/年。这样看来,我国应对“限硫令”既有准备又有底气。
  另一个值得引起注意的是,相比硫排放,船舶氮氧化物年排放量占全国氮氧化物总排放量的10%左右。因此,在严格执行限硫令外,也要从控制硫氧化物转化为既控制硫氧化物也控制氮氧化物排放,做到硫氧化物氮氧化物两手都要抓。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