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安徽马鞍山:曾经的“污染大户”靠什么获得了“新生”

日期:2020-01-08    来源:焦点访谈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1/08
08: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马鞍山污染 环境保护 污染源治理

   4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召开的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指出,长江拥有独特的生态系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宝库。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从4年前全面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到现在,长江治理得到底怎么样了?我们该如何唤回绿水青山呢?安徽的马鞍山市就曾经是个污染大户,现在那里的情况怎么样了呢?微信截图_20200108083124
  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到底该怎么处理呢?安徽省马鞍山市进行了一些探索。 1956年,马鞍山因钢设市,从小渔村变成了钢铁之城,此后长期处于“一钢独大”“一马拉城”的局面。后来又沿长江衍生出不少相关产业,让马鞍山长期“滨江不见江、临水不亲水”。薛家洼是长江边上的一块洼地。 2年前,这里是马鞍山环保问题最突出、最典型的地方。
  要解决马鞍山的环保问题,不能只用环保手段,还必须调整经济结构、升级落后产业,从源头进行治理,薛家洼被当做突破口。马鞍山的污染源大体可分为水上、岸边和市内。在问题最集中的岸边,153个非法码头、684家散乱污企业、62个固废堆放点、497家养殖场,这是2年前摆在当地政府面前的拦路虎,必须依法拆除或者关停。还有些企业虽然不能关停,但可以通过升级改造,大幅降低污染。
  除了沿岸的污染企业以外,水上污染源也是整治重点之一。由于措施得当,仅用了2个多月,马鞍山就率先在全省完成了长江干流以及主要支流禁渔和渔民退捕转产,5100多条渔船被拆解,1.1万名渔民全部上岸。除了水上、岸线,第三个污染源是城市生活污水。马鞍山市对雨污管网、市内河道从源头进行治理。通过雨污分流,污水被送入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黑臭的污水立刻变成了清澈的水流入河道,市内河道水质也显著改善。
  就这样,马鞍山解决了水上、岸线和市内的污染问题。环境治理好了,才能引进低污染的高科技产业,从而从调整经济结构的更高层面来解决环保与发展的问题。 2019年前三季度全市GDP达到1500多亿元,比2017年同期增长20%多。 2018年,马鞍山市又重新被确认为国家卫生城市,今天的薛家洼已焕然一新,成了人们休闲的好去处。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