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测 » 正文

防疫监测两手抓 江苏试行土壤环境质量监测“云质控”

日期:2020-04-27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天翊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4/27
11: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土壤环境质量检测 环境质量检测 土壤质量

近日,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借力互联网,创新了推出了土壤环境质量监测“云质控”模式。在此前的土壤“云质控”实践中,成功连线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湖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的专家,线上线下同步,对江苏省土壤环境监测开展了一次现场质控检查。

据了解,质量控制是环境监测工作的生命线,其中样品采集的规范性、代表性是保证环境监测质量的第一道“关口”,也是最重要的“关口”。在国家网土壤环境质量监测中,为有效保障土壤样品采集的代表性,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明确要求采样过程中采取省级站人员校核、省级质量监督、以及省间质量监督交叉检查等质控措施。

在目前疫情防控不能松懈的特殊时期,既要保证整体工作进度,又要满足质量控制要求,如何组织开展土壤采样省间质量监督检查工作,成为现在土壤环境质量监测工作的“瓶颈”问题。

面对困难,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借力互联网,创新探索了线上“云质控”模式,提出通过APP视频端实时连线的方式,开展线上同步现场质控,实现“无接触、云质控”,克服外省出差不便、减少直接接触风险的目的。

为了对“云质控”进行实践检验,此前,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在镇江进行了一次土壤环境监测,并通过视频连线邀请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湖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的专家共同进行实地现场线上质控检查。

通过镜头,现场采样组将铁铲、布袋,样品瓶,卷尺、托盘等采样器具一一进行展示,随后开始按照技术规定要求,GPS定位、记录周边环境、进行采样装样、填写信息等操作,视频另一端质控组人员通过镜头观察采样取样的规范性,提出问题,进行记录,现场采样组随时进行解答。经过1个多小时的时间,首次“云质控”过程顺利完成。

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负责人表示,土壤“云质控”既突破了时空的阻隔,又突破了疫情的阻挡,确保了江苏省土壤环境监测质控工作如期进行,也通过先行先试,为全国土壤环境监测质控工作踏出一条可行的创新之路。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