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工业节能 » 正文

2019年浙江宁波镇海规上工业节能环保产业增加值超八亿元

日期:2020-05-12    来源:今日镇海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5/12
10: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工业节能 节能环保 厨余垃圾

近年来,镇海区把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作为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契机,培育发展新动能、提升绿色竞争力。2019年,全区规上工业节能环保产业增加值达到8.24亿元,同比增长14.3%。

发力产业链延伸

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宁波产业园中,记者看到宁波宝力农环境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调试厨余垃圾转化有机肥成套设备。

“已获3项发明专利的该设备,将用于蛟川北区垃圾中转站,每日可处理6吨厨余垃圾,直接生产出符合国家标准的液态有机肥,破解湿垃圾在末端处置中的资源化利用难题。”宁波宝力农技术总监胡长庆说,在生产过程中,该设备可实现废水、废渣的零排放,尾气经生物滤池处理达到国家相关环保标准。

值得关注的是,与传统设备相比,该设备可低温低压水解厨余垃圾,成本降低一半。“在国内,宁波宝力农首创有机固体废物低温催化水解技术。以往需在280℃、16公斤压力的环境中,才可实现水解。”胡长庆说,借助低温加压水解罐等核心设备与自主研发的专用催化剂作用下,实现在120℃、6—8公斤压力的环境中,即可水解。同时,还能有效清除厨余垃圾中的病菌等病原体,提升公共卫生安全系数。

宁波宝力农是一家专业从事有机固体废物资源化技术研发、转化、应用推广的科技型企业。“运用物理化学方式,该设备模拟自然界有机物降解过程,将厨余垃圾转换为小分子营养有机肥,更有利于农作物生长。”胡长庆说,从2016年开始,耗资2000多万元用于自主创新研发。结合垃圾分类需求,厨余垃圾转化有机肥成套设备只是宁波宝力农在众多细分市场领域中的具体应用。

通过仅占地150平方米的该设备,厨余垃圾转化成液体有机肥仅需3—4小时。“除厨余垃圾外,畜禽粪便、果蔬垃圾等也可通过该设备转化成有机肥,这无疑拓宽了该设备的环保应用范围。”胡长庆表示,宁波宝力农一直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抢占价值链高端

“今年,已接到订单近2亿元。其中,单是智能DPF清灰机的生产订单就达到1.6亿元。”宁波行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波坦言,这与行泰科技深耕汽车尾气治理领域密不可分。

“DPF是柴油颗粒过滤器,是安装在柴油车排气系统中,通过过滤来降低排气中颗粒物的装置。”吴波说,使用时间一长,该装置易出现堵塞情况,需要定期维护。只需30分钟,智能DPF清灰机就可解决该装置堵塞问题,让柴油货车冒黑烟的情况一去不复返。

智能DPF清灰机方面,行泰科技已获十余项发明专利。因填补国际相关领域空白,2019年底,韩国汽车制造商现代选择与行泰科技合作,进口行泰科技自主研发的智能DPF清灰机至韩国,助力韩国现代柴油货车售后服务。

“我国正建立实施汽车检测与维护制度(即I/M制度),服务机动车尾气防治。I站是检测站,M站是治理站。作为标准起草单位,行泰科技参与‘汽车排放污染维修治理站(M站)建站技术条件’这一行业标准制订。”吴波说,目前,全国共有逾400家M站运用行泰科技的智能尾气治理机等多款设备产品,包括山西、河南与云南等地。

借力M站,2019年,行泰科技产品服务超过10万辆次的汽车尾气治理。“作为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行泰环保发力大数据,将M站中产品检测的汽车尾气治理数据,实时传送至国家相关监管平台,助力美丽中国建设。”吴波表示。

打造产业化集群

家联科技的生物基全降解日用品、昌亚新材料的可降解环保塑料餐具与科曼电子的垃圾处理器,让市民享受绿色生活;令通电信设备的微型绿色节能模块化数据机房、弗瑞斯阀门(宁波)的Frese Delta T 能耗智能管理系统与萨科森工业科技的节能铝箔退火炉,助推节能……前不久,市经信局公布2020年度宁波市优质产品推荐目录(第一批)。细看这份目录,不难发现,镇海区企业的许多入选产品与节能环保产业紧密联系。

在市经信局公示的2019年宁波市工业物联网试点项目、制造业重点服务平台名单中,也有镇海区企业发力节能环保产业的踪迹。作为全市两家企业之一,绮耘科技(浙江)股份有限公司携应用于生态环境数据监测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云平台,入选2019年宁波市工业物联网试点项目工业物联网公共平台方向。

随着国家节能环保产业扶持政策的相继出台及“大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等法规的全面实施,镇海区企业发力挖掘节能环保产业的无限潜力,全区节能环保产业呈现出强劲增长态势。

节能环保产业是“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的重要组成部分。“提升绿色竞争力是时代号召,节能环保产业则是提升绿色竞争力的重要渠道。”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积极引导产业发展,打造产业化集群,持续释放节能环保产业带来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服务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