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正文

焦化脱硫废液制酸完全资源化处理技术

日期:2020-05-20    来源:煤焦化999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5/20
11: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焦化脱硫 脱硫废液 脱硫制酸

脱硫废液完全资源化处理技术

1、喷浆法脱硫废液制硫酸技术,实现了脱硫废液处理新的技术突破。

(1)完全资源化。脱硫废液全部转化为硫酸和硫铵产品,系统水全部回用,无稀酸、尾洗液和废水外排。

(2)环保处理彻底。脱硫废液完全处理,尾气超低标准排放,副产稀酸和尾洗液综合处理回收,过程控制无二次污染。

(3)节能措施到位。从工艺、设备、控制等不同角度,降低焦炉煤气、压缩空气、水、电、汽的消耗。

2、LM膜法稀酸处理技术,实现了副产物回收的技术突破。

(1)稀酸和尾洗液全部资源化利用,产出的硫铵溶液提浓至15%左右,加入硫铵装置回收硫铵产品;分离产出的水品质较好,用于循环水系统,即节约了一次水的补充,又实现了水平衡。

(2)引用核心新型膜组设备,性能优越,工艺流程简单,操作维护方便,占地面积小,对操作人员的要求低。

(3)与传统的稀酸提浓处理工艺相比,无废液产生,投资节约一半,运行成本较低(一般10-15元/吨稀酸)。

喷浆法脱硫废液制酸的工艺介绍

1、主要工艺流程

氨法煤气脱硫产生的硫泡沫和脱硫废液混合液,采用过滤机将单质硫过滤出来成为硫膏;过滤后的脱硫清液蒸发浓缩到浓度为40%-50%后,同硫膏混合成为40%-60%的浓浆在焚烧炉内喷浆燃烧,添加焦炉煤气和空气(或富氧空气)燃烧成含5-8%SO2的烟气;再经过净化工序的降温、除湿和干燥脱水,通过两转两吸(3+1)制酸工艺,制成工业硫酸产品;工业硫酸返回焦化厂脱氨系统,制取硫铵。

将净化产出的稀酸、预处理的冷凝液和尾气洗涤液混合,混合液除去杂质,提浓处理,提浓后的硫铵液去生产硫铵,副产水用于焦化厂系统补水。

工艺流程简图如下:

喷浆法脱硫废液制酸项目实施收益

1、环保收益

(1)解决脱硫废液环境污染问题,脱硫废液变废为硫酸产品。

(2)生产过程尾气低标准排放,无新的废水、废渣排放,操作环境无异味、无粉尘。

(3)脱硫废液的解决,保证了焦化厂脱硫系统的正常、高效运行。

2、经济收益

(1)项目实现了装置运行能耗的节约,整体有盈利。

(2)该装置的建成,原脱硫系统后续的分离、熔硫、提盐装置无需再开,节约能耗及解决盐产品滞销难题。

3、社会效益

采用喷浆法脱硫废液制酸,属于国家鼓励项目(详见《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技术成熟,收益可观,环保达标,实现了脱硫废液资源化利用和循环经济。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