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防治“看不见的污染”山西太原用上了“走航监测车”

日期:2020-06-09    来源:黄河新闻网  作者:任晓明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6/09
15: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VOCs污染 走航监测 臭氧监测

阳光明媚的晴天,为啥却显示轻度污染?进入6月份以来,太原市多次遭遇这样的污染天——监测数据显示为臭氧超标。6月6日开始,太原市生态环境部门租用“VOCs走航监测车”,对焦化等重点管控行业展开精细化检测分析,拉开对重点企业、重点工业园区、重点区域臭氧污染防治的序幕。

“走航监测车”成为一线“侦察兵”

一台看似普通的汽车,却因为满满的“黑科技”而“麻雀变凤凰”,售价高达三四百万元,这便是“VOCs走航监测车”。

“VOCs走航监测车”内部搭载的检测仪响应速度为毫秒级,在行驶过程中可对300多种有机废气物进行分析和快速检测,并根据监测出的污染物总浓度描绘污染地图,直观地提供区域及企业污染物排放情况,从而全面、快速地锁定重点污染源。“相比人工监测或大气自动监测点,‘走航监测车’更为灵活精确,数据也更详实,‘走航监测车’实现了‘测管’协同,可以帮助我们第一时间追踪分析污染源情况,为治污溯源提供有力依据。”市生态环境局区域污染防治处有关负责人介绍。

“走航监测车”主要对重点企业、重点工业园区、重点区域开展巡查,重点检查企业是否存在废气“应收未收”、治理设施与生产设备未“同启同停”、治理技术效率低下、废气稀释排放等问题,并监督相关责任单位限期整改到位。

将臭氧扼杀在萌芽状态

夏秋季是臭氧污染高发季节,臭氧已成为夏秋季空气质量超标的首要因子。“挥发性有机物(简称 VOCs) 是形成臭氧的重要前体物,主要存在于企业原辅材料或产品中,加强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是现阶段控制臭氧的有效途径。”该负责人表示。

除采用“VOCs走航监测车”监控重点企业、重点工业园区、重点区域外,我市明确,6月5日至9月15日,化工、炭黑等行业,全厂开停车、装置整体停工检修和储罐清洗应避开每日高温时段(10时至16时),减少非正常生产情况下的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放;涉及家居制造、汽车维修等表面涂装行业,废气治理工艺简易的,禁止在高温时段涂装作业。目前,太原市已列出53家重点排污单位,明确这些企业必须在月底前安装 VOCs 在线监控装置,并与生态环境部门监管平台联网。

油气挥发也是 VOCs 的重要来源。为此,生态环境部门提醒:储油库、加油站应避开急高温时段卸油、收油,市民应主动避开高温时段加油。

勿谈“氧”色变

臭氧在大气平流层中是保护地球的“好东西”,近地面高浓度臭氧才是危害人体健康的“坏东西”。相比 PM 2.5污染,臭氧污染更隐蔽,其对人体健康的危害主要体现在对眼睛和呼吸道有刺激和损伤作用。

环保专家表示,臭氧超标时段一般集中在午后气温较高、阳光较强的时段,在此期间只要大家尽量减少外出及室外活动,臭氧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就“可防可控”。据研究,臭氧平均浓度超过160微克/立方米,才会对人体产生影响,大家不要谈“氧”色变。

近日,山西省已出台规定,明确晴天环境气温达到25℃以上且湿度低于50%或预测臭氧浓度达到160微克/立方米以上,可启动应急响应,并采取抑尘增湿、科学调整工业企业作业时间等措施。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