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工业固废 » 正文

助力“无废城市”建设!实地探访山西太原环晋再生能源有限公司

日期:2020-08-06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任晓明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8/06
16: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无废城市 固废处理 城市固废处理

“看!矗立着80米高烟囱的地方,就是我们的厂区。”8月4日,行车在阳曲县锦绣大街,太原环晋再生能源有限公司行政人事部经理陈伟说。望着窗外,记者竟一时找不到“烟囱”之所在。

▲ 太原环晋再生能源有限公司全貌。

直到车停在公司门前,记者才发现,所谓的“烟囱”,是一座三角形建筑,外层被彩钢板精致地包了起来——远远望去,跟城市里的高楼没啥两样。“8月18日,公司便要开始试生产了,看到烟气,或许你一眼便能看得出来。”

不仅仅是烟囱,眼前这座名为“太原环晋再生能源有限公司”的现代化垃圾焚烧发电厂,丝毫看不出其“内核”是如何分布的。“公司相关设施正在调试,待达产达效后,预计每日可以‘吃掉’太原城市北部的生活垃圾1800吨。”陈伟表示。

进入这座“高颜值”垃圾焚烧发电厂,大厅内陈列着一台缩小版的炉排炉。这些机械炉排,会不停地抖动,确保生活垃圾在炉内充分地燃烧。“公司建设费用近8个亿,其中3个多亿用于烟气、废水、废渣的治理。”公司运行部副经理刘慧敏介绍,“发电厂的烟气排放,可以达到国家最新排放标准要求,二氧化硫、一氧化碳的排放浓度,也低于欧盟2000标准。我们的数据,全部与省市生态环境部门联网,实时数据全部显示在门前的大屏上,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走出大厅,便进入焚烧发电系统的“大脑”——集散系统控制(DCS)室,操作人员只有6人——设备的监视、控制、调整全部实现自动化控制,哪怕一个小小的阀门、一个小小的风机开关,都通过电脑完成操作;如果哪台设备传输出的数据,偏离了正常运行值,都会自动报警。

只有在建筑的最高层,才能一眼目睹储量近2.4万立方米的巨型垃圾坑。“即使满负荷运行,整个建筑内也不会闻到一点臭味。”刘慧敏说,“垃圾坑全部负压运行,产生的臭气被抽走,用作锅炉的燃烧空气。”在这里,生活垃圾通过焚烧每年产生发电量1.4亿千瓦时,可满足6万户居民的家用电,既实现了垃圾的“无害化、减量化”处理,又可“变废为宝”,实现“资源化”利用,助力循环经济可持续发展。垃圾坑内产生的渗滤液,通过发电厂污水处理站处理后,通过污水管网专线,进入附近的青龙污水处理厂处置。

从地磅到出炉渣,整个生产流程全部自动化控制。每年这里将产生15万吨的炉渣。即使如此,相比垃圾填埋,采用焚烧方式减量效果更好——填埋可减量30%,焚烧可减量90%。目前,发电厂旁边,正在配套建设一座建筑材料厂,将全部消纳这些焚烧产生的废弃物。“如果说有固体废弃物排放的话,那便是飞灰,大概100吨炉渣要产生3吨飞灰——我们通过螯合剂,将这些飞灰固化,运送到周边垃圾填埋场填埋。”刘慧敏介绍。

“现在国家倡导建设‘无废城市’,‘无废城市’并不是指没有废物的城市,而是提高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水平。”市生态环境局固废科有关负责人表示,“垃圾焚烧发电厂,在垃圾‘无害化、减量化’方面,环境效益明显。”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