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黑龙江哈尔滨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置体系基本建立

日期:2020-08-31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李丹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8/31
11: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活垃圾 垃圾分类处置 垃圾处理体系

记者8月23日获悉,目前,哈尔滨市正在全力推动垃圾分类,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置体系已基本建立。日前,记者探访了道里区康安社区,感受居民们垃圾分类的新生活,体验冰城垃圾分类处置体系的运作模式。

今年58岁的迟淑明女士是康安小区3号4单元的居民,她家的阳台一角整齐地摆放着两个圆形的垃圾桶。“这个是装厨余垃圾的,旁边这个装其他垃圾。”迟淑明告诉记者,为了方便分类,很多邻居家中都添置了垃圾桶,“多买个垃圾桶就能在家分类,一点也不麻烦。”

康安社区副主任郝春雪告诉记者,康安社区原来共有313个垃圾投放点,撤桶并点后全社区只设置了30个统一投放点。每天早6点到9点;晚5点到7点,是该社区固定的垃圾投放时间,每天这两个时段督导员都会在分类垃圾桶旁指导居民正确分类投放垃圾。

“目前来看,居民家中很少产生废电池、灯管等有害垃圾,像饮料瓶、纸壳等居民也都会留着换钱,这两类垃圾分别由环保局和商务局指定的具备资质的企业回收处置。”康安社区桶边督导员张凤云告诉记者,现在居民家投放到垃圾桶里的绝大多数垃圾都是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两类。

记者了解到,每天早上5点和上午10点,垃圾分类转运车都会准时来到康安社区的垃圾投放点,工人们会将厨余垃圾倒运至康安二道街的厨余垃圾转运站,将其他垃圾倒运至达江街与顾乡四道街的其他垃圾转运站,待厨余垃圾转运车装满后,将厨余垃圾转运至秋沃厨余垃圾处理厂,待其他垃圾转运车装满后,将其他垃圾转运至玉泉垃圾处理厂。从居民家中源头分类到最终在垃圾处理厂实现无害化处理,从康安社区的例子中,可以窥见冰城垃圾分类处置的大致流程。

记者从哈尔滨市城管局获悉,截止到目前,哈尔滨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置体系已经基本建立。日前,哈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哈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置体系的基本模式:

垃圾源头投放环节:哈尔滨市由各区、各街道办、物业企业科学设置垃圾分类收集容器,并对分好类的生活垃圾进行分类倒运收集;

运输环节:可回收物由哈尔滨市商务局指定的具备资质的可回收物回收企业进行收运;有害垃圾由哈市环保局指定的危废处理企业进行收运;市民家中产生量较大的两类生活垃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由各区城管部门进行分类收运。

处置环节:厨余垃圾、其他垃圾、有害垃圾及可回收物均由专业部门分别运送至相应的垃圾处理场进行无害化处理。

以上环节基本形成了哈尔滨市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的闭合体系。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