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危废处置 » 正文

河南三部门联合打击危废违法犯罪 产生铝灰渣的行业及危险废物处置单位是排查重点

日期:2020-09-04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刘俊超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9/04
14: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危废污染 铝灰渣危废 行业危废处置

在河南,涉嫌进行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的企事业单位,正迎来新一轮执法风暴。记者近日从河南省生态环境厅获悉,河南省生态环境厅、省公安厅、省人民检察院等部门日前联合印发的《河南省严厉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将全面排查涉嫌危险废物违法犯罪的企业单位,坚决铲除非法收集、利用、倾倒、处置危险废物链条。

全面摸排重点行业重点地区

《方案》强调,紧盯重点行业、重点地区、重点行为,紧盯线索,全面摸排,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

重点行业。紧盯产生、收集、贮存、运输、利用、处置危险废物的企业单位,以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含农药制造,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代码C26)、医药制造业(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代码C27)等行业生产企业为重点,及《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中产生铝灰渣的企业,尤其是电解铝、再生铝等产生铝灰渣的行业及危险废物处置单位。

重点地区。确定郑州、安阳、新乡、焦作、许昌等地区作为重点区域,未明确重点的地市也要结合实际制定本地区的重点区域。

重点打击5种违法行为

重点打击的违法行为包括:非法排放、倾倒、处置危险废物3吨以上,或跨行政区域非法排放、倾倒、处置危险废物的,尤其是河南省突出存在的非法倾倒、处置铝灰渣的违法行为。

逃避监管,私设暗管或利用渗井、渗坑、裂隙、溶洞等排放、倾倒、处置危险废物的,尤其是突出存在的一些中小型企业偷排问题。

向河流、河道、水库、公路沿线等外环境倾倒危险废物的,在河南省尤其以河道、公路两旁、山区较为突出。

无危险废物经营处置资质的作坊、工厂或以合法形式为掩护的单位非法收集、贮存、利用、运输、倾倒、处置危险废物的。

危险废物生产单位或个人明知他人无经营许可证或者超出经营许可范围,向其提供或者委托其收集、贮存、运输、利用、处置危险废物的。

联合挂牌督办,责任一追到底

《方案》要求,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要高度重视,确保专项行动顺利开展。

对涉危险废物违法犯罪行为集中的地区进行重点帮扶,对帮扶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加强指导协调,督促整改。

对群众反映强烈、环境污染严重的危险废物违法犯罪案件,实行三部门联合挂牌督办,并督促各地市落实责任。

充分利用各种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公开曝光典型危险废物违法犯罪案件,强化警示教育。

不断畅通举报渠道,公开宣传有奖举报制度和举报热线,鼓励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环境违法行为举报。

据介绍,专项行动按照部署动员、大案攻坚、总结报告3个阶段开展工作,目前处于大案攻坚阶段,于11月20日前完成总结报告。在此,河南省生态环境厅郑重提示,发现犯罪线索请拨打“12369”、“110”热线进行举报。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