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北京朝阳区开展专项治理行动 推进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日期:2020-09-10    来源:北京朝阳官方发布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9/10
10: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VOCs专项治理 挥发性有机物 VOCs减排

今年8月,朝阳区开展VOCs(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治理行动,以源头替代一批、深度治理一批、精准执法一批、宣传培训一批为主要措施,实现VOCs减排,全力推进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臭氧和PM2.5是影响优良天数的重要因素,VOCs则是生成PM2.5和臭氧的重要前体物,污染来源广泛、组分复杂。加强挥发性有机物的治理,是现阶段协同控制PM2.5和臭氧污染的有效途径。区生态环境局从源头入手,严格落实国家和北京市产品VOCs含量限值标准,加强生产、销售以及使用环节含VOCs产品质量抽测,完善政府绿色采购机制,从源头减少VOCs排放量,深入推进源头替代一批。

石化、家具制造、印刷等行业含VOCs原辅材和含VOCs产品较多,是管控的重点,专项治理行动以这些行业为重点,开展VOCs物料储存、生产、转移、输送以及设备、管线组件和工艺过程等无组织排放环节排查整治行动,提高重点行业企业“三率”水平。全面开展工业园区和企业集群等的排查整治,按照“一厂一策”推进VOCs排放重点行业企业深度治理,实现深度治理一批。

与此同时,通过严控新增污染物排放量、开展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实施排污许可一证式管理、合理安排错峰停检修计划、开展重点行业VOCs专项执法检查等措施,推进从污染预防到污染治理和排放控制的全过程监管,精准治理一批污染源,降低VOCs排放量。

治理VOCs还需加强宣传引导。专项治理期间,朝阳区持续开展VOCs含量限值标准和相关技术规范宣传,加强清洁生产、排放各环节的审核要点培训指导,加深企业的认识,引导企业减排,公众参与,共同提升大气环境质量。

近日,朝阳区开展加油站专项检查,采取线上监管和线下检查相结合的方式,精细化管理加油站,有效控制加油站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助力大气污染防治。

在窑洼湖桥附近的观柳加油站,区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来到加油机前,将手持式VOCs测定仪探入加油机底部,对油气回收管连接处进行检测,并做好记录。随后,工作人员又到地下罐操作井(人井),检测挥发性有机物的浓度。同时,对地下罐应急排空管手动阀门是否加装铅封进行检查,要求杜绝出现除必要维修以外的人工量油操作。经过检查、检测,加油站各项指标正常。

除线下检查外,区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还盯守在加油站油气回收在线监控系统前,实时查看各加油站的相关数据,发现预警后,实地核实,督促加油站整改。

为改善空气质量,更好地监测加油站的相关行为,朝阳区对140座在营加油站全部安装了油气回收在线监控。“油气回收在线监控专门监测油气回收过程,对卸油和油枪等处的油气回收装置进行在线监控,密闭性、液阻、气液比等指标一旦出现异常,系统将立马发出预警,通知加油站工作人员进行整改。”区生态环境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实施线上监管是管控加油站的重要措施。

另外,朝阳区还鼓励车主避开中午高温时段加油,引导加油站夜间装卸油品。同时,积极营造宣传氛围,加油站通过悬挂横幅、展板、传单等形式加大对车主的告知和宣传,推出夜间加油奖励活动,切实降低白天高温时段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降低空气污染。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