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正文

硫铵法脱硫简介

日期:2020-12-03    来源:瑞亚环保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12/03
10: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硫铵法脱硫 脱硫技术 脱硫工艺

一、硫铵法脱硫简介

湿式氨法脱硫工艺是目前较成熟、已工业化的脱硫工艺,用氨吸收剂洗涤含二氧化硫的烟气,副产品硫酸铵可作农用肥料,能较好地适应我国烟气脱硫发展的需要,本工艺脱硫效率高。脱硫后的烟气不但二氧化硫浓度很低,而且烟气含尘量也大大减少。氨法烟气脱硫的副产品是硫酸铵,正是中国广大耕地所需要的含氮含硫的肥料。它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和其他营养元素一起做复合肥料,有着广阔的市场需求。不象钙基脱硫副产品石膏或亚硫酸钙,或因其市场饱和,或因其无法使用,抛弃后还占用宝贵的土地资源,形成“石头搬家”现象。一吨氨可以生产四吨硫酸铵化肥,按目前我们调研的行情,三吨硫酸铵化肥价值就可抵消一吨氨的费用,还能剩下一吨硫酸铵成为盈余。如果进一步用硫酸铵同氯化钾反应得到硫酸钾和氯化铵,产品附加值还会有显著提高。氨法烟气脱硫完全适合中国能源、农业的发展和环境综合治理的国情。

二、硫铵法烟气脱硫工艺

氨一硫酸按法脱硫工艺是用氨吸收剂吸收烟气中的二氧化硫,在吸收过程中,氨吸收液吸收SO2并生成亚硫酸铵与亚硫酸氢铵,经压缩空气氧化生成硫酸铵,再经加热蒸发结晶析出硫酸铵,过滤干燥后得产品。

主要包括吸收、氧化和结晶过程。

实际上吸收SO2的反应是(NH4)2SO3与NH4HSO3之间的不断循环。过程中需要不断补充NH3以使NH4HSO3转变为(NH4)2SO3,从而保持对SO2的吸收能力:

对于含高浓度亚硫酸铵的溶液,则可排出系统,再通过不同的途径氧化生产化肥产品。

氨法脱硫技术的塔内强制氧化,是将氧化空气通入吸收塔,在吸收塔内将亚硫酸铵氧化成硫酸铵,再排至结晶或离心系统。但是,这种氧化方法会造成烟气中夹带大量逸氨及硫酸铵气溶胶。具体说明如下:

氨法脱硫工艺对SO2的吸收主要是依靠(NH4) 2SO3 生成NH4HSO3的反应,注氨的目的是为了将NH4HSO3还原成(NH4 ) 2 SO3, 继续保持对SO2的吸收能力。为了保证脱硫系统的脱硫率及将出口逸氨率控制在较低水平,需要保持塔内吸收溶液中亚硫酸铵和亚硫酸氢铵的比例。如果直接采用氨与SO2反应,其产物为不稳定的亚硫酸氢铵,很容易发生分解,造成脱硫系统出口烟气中夹带大量逸氨及硫酸铵气溶胶。采用塔内氧化工艺时,溶液内的亚硫酸铵被氧化成硫酸铵,而硫酸铵是没有吸收SO2能力的,这样就大大减少了溶液内吸收剂的数量,造成脱硫效率下降。为了维持系统脱硫效率,只能向塔内多注氨,造成出口烟气中的逸氨增加,带来二次污染问题;另一方面,为了保证排至副产物干燥系统的溶液内亚硫酸氢铵含量很小甚至没有(亚硫酸氢铵在加热过程中很容易分解), 也势必向塔内注入过量氨,来维持溶液的高pH值,这也不可避免地造成脱硫系统出口逸氨增加。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