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2021年 浙江杭州将实现“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目标

日期:2020-12-09    来源:每日商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12/09
11: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雨污分流工程 生活污水 污水零直排

“污水走污水管,雨水走雨水管,从源头上分开清清爽爽,以后下水道堵塞的事情就少了,真好!”家住下城区京都苑社区的居民,一说起今年实施的雨污分流工程,都是纷纷点赞。

据了解,京都苑社区的3个小区都纳入了今年下城区的雨污分流工程整治范围,经过施工,对小区的雨、污水管道和化粪池进行了彻底清疏和分流改造,翻建了检查井,同步对小区路面、绿化等设施进行了提升,现在小区的整体面貌有了很大改善。

记者从杭州市城市水设施和河道保护管理中心了解到,截至目前,杭州市已有2385个生活小区完成“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其中,2020年完成1154个生活小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雨污分流改造公里数66公里。

据介绍,自2018年杭州市全面启动2.0版创建以来,市区两级上下联动,全力打造了污水零直排的杭州新模。比如,转变原本采用“截、堵”解决末端污染问题为通过“分、疏”实现源头治理等。

在设计和施工上面也更加的精细化,据统计,单个项目的平均施工周期由5个月缩短到3个月,投诉量同比下降75%,资金投入减少30%,群众参与度与满意度显著提升。

此外,相对于以往简单以“河道雨水排出口晴天是否出水”为依据的评判标准。如今主城区污水系统转输泵站覆盖污水收集范围进行划分,以泵站晴、雨天“水量比及COD、氨氮两项主要污染物指标浓度值变化值”作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成效的重要评判标准。

“目前全市还建立了3万余家排水用户数据库,开发的智慧巡检APP实现信息化处理巡查、养护、整改超20000条。”市城市水设施和河道保护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为规范杭州市“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提升建设成效,市城市水设施和河道保护管理中心围绕调查、建设、验收全要素,分别制定专项标准6个,并由市治水办列入《杭州市“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行动方案》,作为全市“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的统一标准推广。同时,编制的省级工程技术标准《城镇雨污分流改造技术规程》,将于今年底正式出台。

接下来,2021年将重点开展查漏补缺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实现雨污彻底分流、污水规范纳管、长效全面落实的“污水零直排区”的建设目标。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