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2020年北京朝阳PM2.5平均浓度迈入“40+” 较2015年下降50%

日期:2020-12-10    来源:人民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12/10
10: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PM2.5平均浓度 空气质量 挥发性有机物

“十三五”期间,朝阳区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环境污染治理取得显著成效,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削减,PM2.5年平均浓度大幅下降,今年前10个月,朝阳区PM2 .5累计平均浓度41微克/立方米。和2015年PM2.5累计平均浓度83微克/立方米相比,下降50%。

“十三五”期间,朝阳区聚焦打好蓝天保卫战,把治理大气污染、改善空气质量作为朝阳区生态环境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中之重,对标蓝天保卫战各项目标任务,分类施策,实现精准防治。精细化管控扬尘,严格监管移动源,强化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与此同时,对一般制造业和污染企业进行疏解,调整清退建材、化工、印刷、家具制造等污染企业,清理整治小散乱污企业。

工地扬尘24小时视频监控,细微颗粒物自动监测、遥感监控移动车辆……“十三五”期间,朝阳区突出科技治污,应用科技手段,织起一张人防、技防相结合的污染防控网络,进一步提升科学化、精准化治污能力和环境监管效能,最大限度地减少污染排放,促进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十三五”期间,朝阳区强化污染源信息化监管,建成扬尘治理管控平台的同时,还建成了大气环境质量精细化管理在线监测系统,将“治”置于“防”前。大气环境质量精细化管理在线监测系统可以自动识别重点污染区,自动跟踪并分析异常污染特征,掌握变化规律,实时分析区域内点源、线源、面源特征,定位疑似污染源,识别燃煤锅炉、餐饮油烟、小散乱污集聚、工地扬尘等污染源的异常行为,为日常及重污染期间监督检查执法提供精确依据,并实现对重点区域大气污染的协同联动治理。

为提早发现、尽快解决污染问题,朝阳区加紧建设重点区域精细化管理APP系统,对重点18个街乡的小、杂、散污染源24小时巡查监控,各街乡相关工作人员可通过监测系统移动端实时、全面、准确掌握本地区大气环境质量,对污染变化进行专题分析、精准把脉。

为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朝阳区还探索、建立了各项污染防治攻坚保障制度,形成污染防治闭环化、常态化管理,有效保障了污染防治工作的顺利开展。“十三五”期间,各大气污染防治单位联动更加紧密,协作更加成熟,区住建委会同区生态环境局、区城管执法局成立联动办公机制,整合行业管理行政执法资源,形成1+1+ 1>3工作合力﹔区住建委牵头制定包括水务、园林绿化、市政基础建设等多行业的施工现场扬尘管控工作方案,空气污染应急响应能力逐步提高。

此外,朝阳区还建立帮扶指导机制,区生态环境局领导班子成员分片包干,对全区43个街乡开展全覆盖帮扶指导,并对重点区域、排名靠后的街乡进行重点督查。组建大气精细化联合治理办公室,以监测数据为治污抓手,重点开展核心区街乡环境问题排查、重点街乡帮扶治理以及对高值异常区域进行跟踪溯源等工作。

在多部门的协作努力下,今年10月,朝阳区PM2.5平均浓度41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持续向好。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